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应用辅听设备 推广通用手语 创造锻炼机会 帮听障生“唤醒”耳朵找回声音

2024

03-03

15: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月29日上午,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听障部四年级教室,数学老师顾师洁使用“络+”辅听设备上课。 记者尤炼

3月3日是全国第25个全国爱耳日。今年活动主题为“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我市共有7所特殊教育学校,部分学校设有听障部,人工智能、助听辅听等科技产品和技术应用给听障生带来明显成效和变化。

辅听设备助力课堂教学

“什么是面积?”2月29日上午,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听障部四年级教室,数学老师顾师洁使用“络+”辅听设备上课。“同学们能更加清晰地听到我的发音,上课比以往轻松多了。”顾师洁说。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原名南通盲哑学校,是由张謇于1916年创办,是我国第一所由国人自办自教的特殊教育学校,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之鼻祖”。现已成为一所为盲、聋、培智学生提供康复训练、文化教育及职业培训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学校听障部共有12个班级、58名学生。”特教中心教科处主任单振茵介绍,学校使用“络+”辅听设备后,给听障生带来明显成效和变化。

启东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76年,是一所集学前康复部、智障康复部、听障康复部、职业培训部、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为一体的特殊教育学校。

该校校办副主任季丹丹介绍,学校共有听障班两个,均使用“络+”辅听设备,“还有一台放在多功能室,方便听障孩子活动时使用”。

加快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今年1月,中国残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特教学校的基础作用,加快在特教学校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工作。

“学校在学科教学、业务学习、大型活动等方面,都加快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南通特殊教育中心校长徐志辉介绍,每周一早晨升旗仪式上就有手语国歌环节,学校几年前就成立“国家通用手语推广小组”,拍摄手语推广短视频《手言心语》,开展培训活动,听障部所有教师、学生都认真学习国家通用手语。

特教中心有3位聋人教师,他们在学校手语培训活动中进行手语教学,资深教师姚明霞现场翻译。“我和青年教师陆玫,在南通电视台《城市日历》节目中担任手语新闻主持工作多年。”姚明霞说,她还经常受邀到各单位进行手语教学培训。

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吴爱琴从教28年,致力于让听障学生开口说话;用坚韧锻造奇迹,带领听障少女表演舞蹈《拉丁风情》登上央视舞台。“教学中坚持使用国家通用手语,部分孩子有残余听力,我们就手语和口语相结合来教。”吴爱琴说。

听障学生积极参赛获奖

去年7月,启东市特殊教育学校听障生闫宗良参加“为你诵读”杯第六届现代诵读艺术盛典总展演活动,激情吟诵诗歌《我希望》。他是先天性听障,戴着人工耳蜗,有一定语言能力,最终荣获“青松诵读使者”称号。

“为你诵读”杯现代诵读艺术盛典总展演是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杂志社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全国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的现代诵读展演活动。除了有10万余名选手参加设置在“为你诵读”“全民K诗”“朗读者”等客户端软件上的线上选拔外,全国各地共有34个巡回展演区的50余万选手参加了线下选拔。

去年9月,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启东市特殊教育学校等校的3名同学参加了江苏省第三届听障学生演讲比赛,他们用流畅的口语、准确的手语、声情并茂的演讲,展现了新时代残障学生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荣获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启东市特殊教育学校等校在平时教学中注重听障学生“双语”教学,培养听障学生的演讲技巧,为他们创造更多锻炼机会,能在演讲台上绽放精彩。 记者尤炼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