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2024

03-04

11: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60多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斯人已逝,遗响犹存。站在新时代,仍然可以看到他的背影,触摸到他的肩膀,他在前面领跑,我们追随着他前行。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夕,2023年第四季度“江苏好人榜”发布仪式暨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他们中有凌晨跳河救人、无私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年轻辅警,为烈士义务守碑16载的七旬老人……如果说雷锋精神锋是一座丰碑,那么丰碑的永恒,不在于巍峨地凝固于历史深处,而是如流淌的清泉,在每个时代都浇灌出生命的花朵。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不仅仅是江苏,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学雷锋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等,无数人学雷锋、树新风,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一个社会需要以共同价值来凝聚,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公民意识,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这种精神,包含着一个国家公民所具有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人文关爱和家国情怀。雷锋精神与其说是系于雷锋一人,不如说是一代代建设者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几十年坚守“马班邮路”的马顺友、长期奉献不计报酬的郭明义、90后排雷英雄杜富国、让灯光照亮千家万户的“万能电工”钱海军……这是一个长长的名单,他们共同点燃的精神火炬,照亮了一代代人的精神世界,也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坚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意志,我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踏实苦干,勇于创新、不懈探索;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传递善意和爱心,永葆团结互助的热忱,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为奋进新征程提供持久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之“新”,不仅新在物质形态,更新在精神状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不仅要有物质的富裕,还要有灵魂的高贵,不只有物质的丰沛,还需要精神的富有和理想的坚守。今天,我们纪念雷锋、礼赞雷锋、学习雷锋,因为雷锋和雷锋精神,始终驻藏在人们心底那个最温暖的空间,让那个豪迈的充满理想的灵魂从不消失。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如一滴水滋润土地、一缕阳光照亮黑暗、一颗螺丝钉坚守岗位,把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里,融入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雷锋精神定能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江韵)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