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技海搏浪,见证匠“星”闪耀的高光时刻

2024

03-05

10: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揭晓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和40位提名人选。

又是一年匠“星”闪耀。10位年度人物都是所在行业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才,他们中有的勇攀水电“珠峰”,有的守护城市管道“森林”,有的助力边疆发展,有的帮助千年文物重见天日……他们都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传承者。

国以才兴,业以才立。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离不开庞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技术工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他们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无论是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还是建设制造强国,都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以匠心恪守初心,用巧手挑战水轮机装配“世界级难题”的崔兴国;精削细磨,为大国重器打造澎湃动力的董礼涛;怀揣报国初心,在专业领域精耕细研,练就“点石成金”绝技的潘从明……国家强盛离不开精神的强盛,民族复兴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位位“大国工匠”,一个个在平凡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奋进故事,都是“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厚植国人的精神沃土,不断发掘、凝聚、向上的精神力量,这些强大的精神动能指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坚定地奔赴远方。

这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坚守,在时间的长河里可能只是一段岁月,但对于个人而言则是一股精气神,对大国工匠来说更是一种信念。他们每一个人在这个舞台上,无疑都是“主角”,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强化“说一丈不如干一尺”的观念,以钉钉子精神把精力用在真抓实干上、把心思用在破解难题上、把时间花在推陈出新中,真正使工匠精神转化为在本职岗位想干事、敢干事的实干魄力和干成事、干好事的思路举措,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汇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新时代的技能人才,不应局限于传统技艺的传承者,更要成为攻克新兴技术、破解工艺难题的行业专家,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大工匠”。他们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以勤学长知识,将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汇聚成立足本职、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庄严承诺,真正在本职岗位上攻克一个个“堡垒”,抢占一个个“险滩”,进而使工匠精神转化为在本职岗位积极研究新情况、大胆探索新方法、主动解决新问题的内生动力……在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绽放光彩,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雕琢心中的山河,打磨梦想的颜色,万千景象,绘心中天地一方,技海搏浪,复兴之路大国有工匠。(施帅杰)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