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民之所“盼” 两会所“愿”

2024

03-06

10: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工作看两会。乘着浩荡东风,肩负殷殷重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出席2024全国两会。你我关注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也是全国两会上的头等大事。这次春天的盛会,必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吹响奔向更美好生活的前进号角。

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今年全国两会,民生话题依然站在“C位”。“共产党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好了还要再好,不能止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温暖而坚定。“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吹响了龙年奋进的号角。春阳抚照,万物滋荣。每年春天的两会,不仅带来“春的消息”,更捎来民生的暖意。

高质量发展依靠人,高品质生活为了人。2024年新春伊始,“中国式现代化”“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充分就业”等高频词持续升温。一个共识越发清晰: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强调,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两会是洞悉国家发展方向的窗口,两会是了解政策发力支点的平台——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就是要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24的全国两会,我们对民生之厚、民生之暖有更多热盼、有更多期许。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一言蔽之,人民的幸福生活,是不折不扣的“国之大者”。不久前,人民网开展的“2024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结果新鲜出炉。“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教育强国”“社区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教育”跻身前十。正如网友评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百姓的期盼,就是民生工作的方向;两会的“题眼”,对应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中国之进”如何续写新辉煌、“中国之制”如何谱写新篇章——答案在会场外,也在会场里;答案在亿万人民的的“好日子”里,也在两会擘画的“新蓝图”里。不待惊雷自奋蹄,不负东风十万里。向新出发、拼出未来,14亿多人的民之所“盼”,必会在这场春天的盛会里,化为未来可期的盛世所“愿”。(邓海建)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