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逐“新”提“质”,打造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

2024

03-06

10: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新产业为主导,以产业升级为方向,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重大要求,对江苏发展寄予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基本遵循。

点燃新引擎、塑造新优势,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依靠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江苏向以崇尚创新为外界瞩目,稳居全国创新版图“第一方阵”。刚刚过去的2023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约4100亿元,占GDP比重3.2%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9.9%、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提前两年完成了省“十四五”目标。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江苏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开辟新赛道、壮大新动能,奋力跑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党中央赋予江苏重大使命任务。持之以恒锻造“创新链”、提升“产业链”、激活“资金链”、建强“人才链”,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领域的突破,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江苏实验室联盟在南京授牌,首批成员单位就超过了50家;“新春第一会”,江苏就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出部署,统筹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大文章,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强大动力。

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逐“新”提“质”挑大梁。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是我国在重塑全球竞争新优势的关键着力点。扛起“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这一重大使命,要求我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切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线图”,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释放驱动高质量发展强大新动能,为全国大局做出更大贡献。(吴晓瑶)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