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中式美学”的浪漫,有文化自信加持

2024

03-06

14: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不小心拍到语文课本封面”的话题刷屏网络。在网友们的争相制作中,有“手可摘星辰”的飞云楼,有浩瀚碧澄的青海湖,有春耕正当时的希望田野,还有自然、童趣、肆意奔跑的童年。当山川大地美景遇上语文课本封面,“中式美学”的韵味扑面而来,真的有“亿点点”美。

“中式美学”讲究意境之美,即情感和意象的融合。一幅山水画、一张花鸟图,描绘的不只是自然风光,还有情感和哲学的交织。在网友晒出的“会动的语文课本”中,可见山峦雄浑起伏、河流蜿蜒静寂、湖泊澄澈无暇、大海波澜壮阔……祖国的一草一木、山川河流都让人为之动容。而这“每一帧都像是语文课本封面”的共鸣,归根到底是源于人们对锦绣祖国的无比热爱。语文有味,最是清欢。这门伴随我们一起长大的学科,重新唤起了深藏大众心底的乡土情怀和文学浪漫。有人说:“如果不是着急赶路,语文应该是最美的学科。”教育似在此刻完成了闭环,文化自信也在悄然提升。

云海苍苍,江水泱泱;文化之风,山高水长。值得一提的是,“不小心拍到语文课本封面”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的“浪漫”,中式美学的普适化、现象化已经渗透到电影、服饰、歌谣、舞蹈等多个领域。前有聚焦唐朝之美的《长安三万里》,里面的锦绣诗歌、盛唐歌舞、壮美山河俘获了万千观众的心。后有《年锦》生动演绎穿越千年的“古代时装大秀”,完美活化传统纹样与国宝文物。自春晚后,“春山学”的队伍逐渐壮大,诗词之雅与山水意境相融,搭配朗朗上口的旋律,人人都爱哼唱两句,品一品这其中的“春和景明”。当下,沉睡的传统文化正在以别样的方式焕发新生,是的,我们可以永远相信“中式美学”。

从外表的呈现到内里的构筑,“中式美学”在各个领域都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审美。这些审美,带着历史的源远流长,附着时代的焕然一新,还有个体的价值取向。这是文化自信的加持、文化自强的必然。无论是创作语文课本封面,还是创新其他类目的文学艺术,从本质上来说,我们都是在歌颂大美中华,在壮美山河、美好生活当中,把自己与这闪闪发光的时代紧紧相融。我们在对大美中华的追寻中,不断汲取走向未来的力量,积极投入生活的洪流,用团结努力、顽强拼搏去迎接机遇、应对挑战,在锦绣中华的图纸上奋力添上最亮眼的一笔。

踏着三月的柔光,走进春天的诗行,真真是盈香满袖万物苏。我们所生活的这片土地,有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也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澎湃。在感慨美景的同时,也请带着语文的智慧与哲思重新感受这方水土,让我们的文化更好地传下去、持续地火起来。(陈佳博)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