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沿江农科所各学科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问诊开方”

2024

03-08

10:20

来源

分享


农业技术指导助力防灾减灾

应对恶劣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连日来,江苏沿江农科所各学科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送指导送服务,针对生长苗情和存在问题,提出一系列生产管理技术建议。

“要注意疏通沟系,排水降渍,摘除蚕豆无效分枝、促小枝,还要加强中耕松土除草,增施速效氮、磷、钾肥……”沿江农科所亚夫科技服务豆类团队来到蚕豌豆种植基地开展田间实地考察。受连日阴雨天气影响,部分田间积水较多,偶有蚜虫灾害发生,亚夫科技服务豆类团队建议,种植户要积极利用晴好天气,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水降渍,同时叮嘱种植户做好病虫草害的防治工作,适时追肥。

在小麦种植基地,种植户们在沿江所资环室耕作栽培团队的指导下,正在及时清沟排渍,把积水和杂物清理干净,保证“三沟”畅通。目前正值小麦拔节关键时期,长期阴雨冰冻天气给小麦的生长带来了严重影响。面对这一困境,科技人员给种植大户提供了春季小麦生产田间管理建议。

蔬菜研究室党支部成员积极开展受冻蔬菜生产技术指导,在详细查看苗情的基础上,科技人员提出,应及时采收在适采期的轻微受冻蔬菜,对于未达采收标准的蔬菜,配合施用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恢复生长,同时应及时清除被冻死的外叶,清沟排渍控湿防病。听了专业人员给出的建议后,蔬菜种植大户愁容渐展。

“最近气温较低,你们要安排人员增加保温覆盖物,适时调控大棚湿度。”沿江所蔬菜室甜瓜组深入田间地头,在发现低温天气影响甜瓜生长后,实地指导农户通过铺设地热线,搭设小拱棚等增设大棚加温措施,减轻低温雨雪天气对甜瓜生长的影响,以保证甜瓜的正常生产、上市。

此外,为降低低温冻害天气对农户造成的经济损失,全力做好农业生产防范应对工作,沿江所专家联合人保财险南通市分公司农险负责人迅速行动,赶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农险专员迅速走访,指导农户做好灾后应对工作。人保财险南通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微信、短信、告知函等方式,将当前小麦灾害防治要点通知到农户,及时帮助农户制定应对举措。

记者王颖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