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让“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2024

03-08

11: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提高养老金、完善就业保障、解决停车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关注“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需求,推动把民生实事办到大家心坎上,变成“温暖清单”。

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民生也连着民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提高“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6600多万纳税人受益;国家助学贷款提标降息惠及1100多万学生……这些数字,不仅见证过去一年民生成绩单,也透露出党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温暖情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针对当前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的实际,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围绕这个目标,不仅需要发挥政策合力,还要挖掘岗位空间,稳住就业大盘。在发挥政策作用方面,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在服务保障方面,要分类完善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措施,扩大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以暖心服务助力高质量就业,巩固就业向好态势。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让百姓能够获得均等的医疗资源、良好的医疗救治保障、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对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加强县乡村医疗服务协同联动、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和常见病用药种类……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关切的实际情况出发,推出一系列普惠政策措施,让群众在改革发展成果中获得更多更公平的实惠,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因此,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尤其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着眼于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好用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等,定能绘织出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品质生活的“幸福网”。

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我们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厚植人民情怀,在做好“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一件接着一件办,让“民生清单”落地见效,变成“温暖清单”“幸福账单”。(邹鸿清)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