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如皋引导自媒体打造“雉水同心 e路同行”品牌——“网微治”成解决民生问题新桥梁

2024

03-12

09: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有效地解决涉及多部门、问题交织、职权不清的民生难题?如皋给出了一个创新答案。如皋市委统战部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新路径,引导“乐活如皋”“深度如皋”“如皋网友之家”等自媒体成员组建“雉水同心 e路同行”互联网微治理工作室,让“网微治”释放“大效能”,成为连接政府与民众、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桥梁,在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发挥了新作用、彰显了新担当。

e路同行,共绘“同心圆”

面对复杂交织的民生问题,“雉水同心 e路同行”互联网微治理工作室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与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局、交通产业集团等30多家单位构建阵地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办、问题联调的工作联合体。这种跨部门、跨领域的合作模式,有效打破了职权壁垒,形成了合力解决问题的新局面。

2023年12月21日,一则关于广济路沿线污水外溢的投诉引起了工作室的注意。工作室迅速行动,联合多个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处理,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这种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快速响应,不仅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也赢得了百姓的点赞。

“雉水同心 e路同行”微治理工作室的探索,正是新时代基层治理创新的缩影。它充分发挥了民生服务和舆情引导功能,以善意和诚意,做连接民意的黏合剂、矛盾调处的润滑剂、解决问题的催化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形成了同心发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治理效应,有力撬动了社会大治理的杠杆。这种实践不仅为如皋乃至更广泛区域的基层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构建和谐社会注入了新活力。

e网共治,当好“扩音器”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民意汇聚的广阔平台。

“雉水同心 e路同行”微治理工作室通过网络广纳建言,确保群众的声音能够及时传递、得到及时回应。无论是政策解读、服务改进,还是问题解决、需求满足,微治理工作室都力求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工作室充分发挥传播优势,运用全媒体宣传、全方位解读、全平台覆盖的策略,对重大活动进行同步宣传、同步发声、集中造势。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让人民的声音更加响亮,更加有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每一条信息都能传递正能量,都能为社会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工作室还主动参与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推动自媒体在宣传影响网民、团结凝聚群众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聚焦身边的凡人善举,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让网络空间充满正能量,让主旋律更加深入人心。特别是在当前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百姓关注的话题中,工作室更是主动作为,及时推发相关文章,解疑释惑,引导舆论,为社会稳定和谐贡献了一份力量。

e线倾听,化身“小蜜蜂”

“雉水同心 e路同行”微治理工作室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信息收集平台,更是民意的传递者和民生问题的解决者。无论是水费异常、绿化被破坏,还是房屋装修纠纷,工作室都能够迅速响应,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确保每一个民生问题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这种快速响应、精准处置的工作模式,不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也为如皋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就业、乡村振兴、医疗、养老、教育等热点民生问题,始终是微治理工作室关注的重点。工作室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回应着群众的期待和诉求。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工作室不仅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更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同频共振,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协同的良好局面。

“雉水同心 e路同行”微治理工作室的成员单位在自媒体领域深耕多年,他们在引导网络舆论、服务社会民生以及助推产业发展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自2021年以来,工作室成员们线上线下协调处理了500余件事务,赢得了网友们的广泛赞誉。工作室自去年成立以来,共发布100多篇正向舆论引导文章,并协调处理了50余件民生问题。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资源丰富、优势独特,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如皋将立足常态长效,大力整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类资源,将更多“新”力量组织起来、活力激发出来,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大合唱”。

通讯员 皋统战


[编辑: 卢铖卉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