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为何从一冠难求到连夺两金?圈内人告诉你石宇奇战绩提升秘诀

2024

03-12

09: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过去5天,石宇奇在2024年法国羽毛球公开赛尽显王者风范,他以5个清一色的2∶0完胜对手,无可非议地夺得男单冠军。进入新赛季,石宇奇连续夺得印度、法国两站公开赛冠军。就在两个月前,他曾面对连续14个月一冠难求的尴尬。令人惊奇的是,在巴黎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之时,石宇奇终于完成自我救赎,他用两枚金灿灿的奖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石宇奇出道甚早,早在2014年之夏就问鼎南京青奥会。进入成年赛场,石宇奇同样很顺,2016赛季是他全面涉足成年赛场的一年,下半年就收获了3站公开赛冠军,世界排名跻身前十,一颗羽坛新星冉冉升起。

此后两三个赛季,石宇奇一年一大步:2017年,闯进全英公开赛决赛;2018年,收获世锦赛亚军以及总决赛、全英赛冠军,并跻身世界冠军行列;2019年,为国羽夺回苏迪曼杯,立下奇功。

正当石宇奇全身心地踏上奥运积分赛征程之时,伤病让他遭遇国手生涯的首次挫折。凭着对羽毛球的热爱和对奥运会的憧憬,石宇奇在伤病未痊愈之时强忍疼痛回归赛场,几经拼搏,最终有惊无险地搭上东京奥运班车。

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石宇奇,身体和技术还没有恢复到巅峰水平,加上签运欠佳,最终止步于八强。东京奥运会后不久,一场众所周知的退赛风波让石宇奇遭遇长时间禁赛的煎熬,他再次回归国际赛场之时,已是2022年夏末。

长时间无缘赛场,加上此前伤病的折磨,让石宇奇的场上感觉和2018赛季至2019赛季那段时期不可同日而语。回归国际羽坛不久,石宇奇虽抓住机会夺得丹麦、澳大利亚两站冠军,但明眼人都知道那些金牌含金量并不高。此后14个月,石宇奇遭遇一冠难求的煎熬,其中全英赛、亚运会、日本大师赛、超级赛总决赛和马来西亚赛5站比赛先后冲进决赛,但距离冠军总是差一步。

关注石宇奇那段时期比赛的人都知道,他不缺实力,缺的是持续的稳定和强大的体能作支撑,两大软肋带来的后果是:往往一场比赛淋漓尽致地完胜后,下一场状态有可能明显下滑;往往一场比赛前两局和对手难分伯仲,决胜局却一泻千里。石宇奇怎么了?

针对这些问题,石宇奇的教练孙俊以及智囊团进行了细致分析和研究,训练中对他的心理和技战术进行调整,以求训练和比赛达到并轨。为了保守机密,圈内人没有向记者透露训练方案,但事实证明,近阶段对石宇奇进行的针对性训练和心理调节,整个方向是对的!

最近一段时间,石宇奇的战绩提高了,整体战绩稳定了,提高和稳定带给他的是自信心的提升。该圈内人士认为,通过法国站比赛,发现石宇奇的表现仍有一些起伏,虽然冠军到手,但值得总结的地方还有很多。

记者王全立


[编辑: 卢铖卉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