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海安市李堡镇季远林捡来的孙女 是个脑瘫儿,但他说——只要季家有一个人, 绝不会抛弃她

2024

03-12

09:5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龙年的正月,多雨寒冷,季远林夫妇面露难色,久阴的天气让他们的孙女换下来的衣服难以晒干,只能靠吹风机慢慢地吹干。季远林对爱人缪三米说:“慢慢来,天总会放晴,孩子总会好的。”20年来,面对捡来的脑瘫孙女,季远林夫妇每天重复着为她喂药、喂饭、翻身、擦身子……

喜得孙女,一家人乐不可支

2004年4月3日凌晨4时,一声惊雷让海安市李堡镇桑周村7组村民季远林早早醒来。夹杂在雷声中,传来了婴儿的哭啼声。“老季,赶快开门看看,是不是有个孩子?”缪三米催促着。季远林循声开门,眼前的一幕让他又惊又喜:“三米,三米,快来,是个刚出生的女孩。”

天上“掉”下个小女孩,对季远林夫妇来说万分高兴。季远林的女儿女婿宜涛、宜勇结婚多年,一直没有生育。季远林总想他们有个孩子,也好接续“香火”。细心的季远林随即把这个情况向村妇联、计生干部汇报,决定把孩子收养下来,还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季亚静。

四处求医,耗尽全家的积蓄

一转眼,小亚静8个月大,按理应该是蹒跚学步的时段,小亚静却显得异常艰难,面对爸爸妈妈的声声叫唤,她的目光也显得斜视无物。在村医的建议下,季远林夫妇抱着孙女来到南京儿科医院,根据小亚静的病症,医院诊断小亚静为“脑瘫儿”。这一结果,季远林自然不能接受。“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季远林总认为孩子是发育晚,抱着一线希望,继续寻求治疗。孩子2岁时,为了方便孩子就医,季远林到海安租住房屋,每个疗程康复训练6个月,3年时间就用去5万多元。最终,专家还是给出了结论:小亚静不是发育不全,而是脑瘫,不用再治疗。就这样,小亚静一直坐在轮椅上,一日三餐靠人喂,说不了话,时而傻笑,时而狂躁。

永不放弃,只要季家有一人在

“老季,放弃吧,这孩子留着有什么用?”一些亲戚、邻里劝季远林夫妇赶紧想办法把孩子送掉。“既然来到我家,就是我季家的人。”季远林坚持着。孩子没有上户口,季远林主动找村里,村妇联、计生干部向上级争取得以落实。

小亚静来到时,季远林才53岁。他把这个孙女一直当“心头肉”。不管农活再忙,总不耽误孙女的吃喝拉撒。季远林有篾匠的手艺,却因照应孙女走不出去。到了63岁那年,季远林中风,腿脚没有那么利落,家里的开支靠女儿女婿在外打拼。“家里的事情你们多担当,我们在外赚钱给你们,照应好亚静。”女婿对季远林夫妇说。

20年来,季远林总是和孙女形影不离。如今,已经73岁的季远林身体每况愈下,照顾孙女一天天变得艰难。面对亲戚朋友的相劝,他坚持着。“只要我季家有一个人在,亚静绝不会挨饿挨冻,也绝不可能离开这个家。”季远林坚定地说。

通讯员何霞 康传广


[编辑: 卢铖卉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