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培养大国工匠,以匠心铸就国之重器

2024

03-12

11:0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我们要实实在在地把职业教育搞好,要树立工匠精神,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一批培养出来。这是顶梁柱,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情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产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再次强调要培养用好技能人才。

提高职业技能的社会认可度,关系技能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大国工匠,是对大国工匠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对大国工匠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大国工匠所代表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品格的有力弘扬,旨在号召全社会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克难、奋斗开创未来。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尤其表现在高技能人才群体的培育方面。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培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为我国做强实体经济提供了技能型人才保障。匠心聚,百业兴。大时代、大舞台,无数产业工人在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中,发扬工匠精神,创造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必将进一步释放创造潜能、激发拼搏斗志,汇聚成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筑牢大厦根基、成就复兴伟业。

国之重器,始于匠心,惟匠心以致远。以匠心守初心,以创新致未来。匠心筑梦,技能报国。一把焊枪,诠释了孙景南、艾爱国等大国工匠对焊接技术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追求,也见证了我国技能人才的成长与进步。被誉为“工人院士”的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为C919大型客机加工特制零件的“航空手艺人”胡双钱、世界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李小松……他们“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创于新”在重大项目、重要领域,技艺精湛、奉献卓越,更在行业进步、工艺智能化提升中引领开拓,彰显着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时代光彩。

锻造“大国工匠”,激活“一池春水”。大国工匠是指独具匠心、以工匠精神造梦、筑梦的先进劳动者。以新时代工匠精神塑强新质生产力。新时代工匠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产业领域具象化的重要精神坐标,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勇毅探索。中华大地是培育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能工巧匠助力“中国智造”。中国制造的奋斗群像,定格着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昂扬姿态,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量子计算机横空出世到极地破冰船行稳致远,从国产大飞机C919翱翔天际到“海上大风车”并网发电,无数大国工匠铸就“工匠中国”。

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大国工匠萌芽在职业教育之中,成长在产教融合的过程中,成熟于生产的第一线。伟大时代需要伟大工程,伟大工程需要伟大精神支撑和引领。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蔚然成风。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实现技能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沈捷)


[编辑: 卢铖卉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