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启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赵晟琰:挖掘“数据金矿” 赋能现代警务

2024

03-13

09:4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处置突发事件、开展破案攻坚、化解重大风险,只要有需要,他永远战斗在一线,合成研判、协调指挥、连夜作战,一刻都不松懈。他就是启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赵晟琰。

随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深入开展,指挥中心成为数据分析、追踪研判、指令派警、紧急预警的关键环节。上级的预警指令能否第一时间派发、群众的电话能否第一时间接通、账上的财产能否第一时间止付,赵晟琰带领团队冲锋在前,总能第一时间开展工作。

“赶紧挂断电话!”这是赵晟琰得知报警人可能遭遇电信诈骗后的第一反应。2023年5月,启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到阳某报警,其妻子接到自称“京东金条客服”的来电,要帮她关闭微信贷款,并发来一个App的链接。通话中,阳某妻子已在对方诱导下输入了银行卡号和密码。情急之下,接警员边向赵晟琰报告,边迅速劝阻当事人。赵晟琰获悉情况,立马从会议室赶至接警台大厅,按照此前培训流程,引导接警员在电话中极力劝阻当事人立即停止操作、挂断对方电话。最终,在接警台连线劝阻和派出所民警现场配合下,一起30余万元的电信诈骗案被成功阻止。

“社会治安形势在变,我们公安工作也要用科技赋能警务实战。”作为大数据赋能中心的牵头人,赵晟琰始终坚持“数据金矿”理念,结合业务场景需求,创新打造贴合基层实战的应用集群,牵头建立专项数据专班、治安防控专班等警队创意先锋,产出一批科技型、创新型警务产品,覆盖警情处置、指挥调度、情报研判等多个实战场景,为公安工作现代化注入新动能、新优势。

围绕“一图指挥”理念,他潜心钻研,牵头推出“可视化指挥辅助平台”“慧情指”等App应用,提升精准指挥、高效调度实战能力,实现警情数据、警力资源、治安态势、风险预警等“一屏展示、一键指挥”。

“强化扁平指挥,迅速合成研判,我们拼的是速度和效率。”赵晟琰全力推动建强“情指行”神经末梢和警务实战一线支点。对重大警情打破层级架构,中心迅速与基层最小作战单元、一线处置民警建立通联,实现以快制快、指端研判、实时反馈。

从重复警情中挖掘民情,他引入数据赋能手段,借助重复矛盾纠纷排查模型,下发核查化解指令,跟踪化解处置结果,确保纠纷矛盾动态见底、实时关注。2023年10月,启东村民高大姐与朱大爷因互换土地一事多次发生纠纷,赵晟琰通过数据模型从网格员平台提取纠纷信息,会同属地派出所配合村委会、网格员一同开展化解工作,最终协助两位村民将土地换回,成功化解纠纷。去年以来,在赵晟琰的带领下,通过情报研判预警,当地自排矛盾化解率达93.4%,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张亮 南宫轩·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