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给孩子们来一场难忘的春游吧

2024

03-13

09:5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唐彦云

最近有个“学生带锅碗瓢盆野炊唤醒了谁的童年”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四川乐山一学校组织春游野炊,学生们带着锅碗瓢盆出游,热闹欢快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和“艳羡”。眼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踏青出游的好季节,期待我市各中小学组织的春游也能有新招和亮点,给孩子们留住童年春天的珍贵记忆。

春游对于如今的孩子们来说有着多重意义:泛滥的电子产品和钢筋水泥丛林,让人忽视四季自然的变化;过度内卷的学习环境,容易割裂书本知识与大地的联系,而且使年少的心灵过早陷入紧张压抑的境地。来一场难忘的春游,让孩子们在春天的怀抱中,感受大地万物的生命力,体验城市乡村的生态文明,收获成长和友情。当然,这需要家校彼此信任、共同努力。

也许有家长和老师会纳闷,为什么现在有些孩子好像不那么喜欢春游了?因为他们出游回来总是说“没意思”。其实孩子对于春天和大自然,有着本能的亲近之情。他们觉得春游没意思,问题并不是出在孩子身上,而是出在活动的组织上。比如说,春游的线路每年都差不多,大家带上零食坐在草地上吃吃玩玩,然后拍拍合影,活动就算结束了。又或者组织烧烤,大人们图方便,加上各种顾虑,就全权代劳,甚至连食材都烤好,孩子们只需张嘴吃,当然觉得没啥意思。另外,还有一些学校班级组织春游活动,会附加一些条件,比如布置写作文的任务,甚至上午出游下午还要继续上课等等。就像鲁迅先生在《五猖会》里写的那样,孩子兴冲冲要去看赛会,却被责令得背完《鉴略》才能走,这可真是太扫兴了。让人带着精神压力去游玩,哪个会开心?所以,学校和家长有必要反思:我们到底能不能让孩子们卸下所有的顾虑和负担,开开心心投入玩一次?

当下教育中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种现象就是因噎废食。学校怕出事怕担责,家长也是各种顾虑,所以要么干脆不搞活动,要么就是简单走个过场。这样的惰性思维真是要不得。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为什么同样的饭菜在户外吃,就让人觉得特别香?是因为品尝到的不仅仅是食物的口感,在春天的怀抱中,还有阳光的温度,植物的色彩,大自然散发出来的各种气味和声音,以及和小伙伴们在一起行路、游戏、做饭、交流的点点滴滴,都融为了一体。

当然,为了让孩子们玩得开心难忘,服务保障和后勤工作肯定要做周详。但做并不意味代劳,而是要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自己去动手、去体验和创造。比如说,可以给他们一定的金额,指导他们完成从预算到采购、准备、烹制的全过程;还可以指导孩子们设计出游线路和游戏方案;在活动中,指导他们如何动手做饭、如何注意户外消防安全;活动结束时指导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清理和清运等等。在学中玩、玩中学,寓教于乐的意义正在于此。

一句话,我们所有努力的落脚点,都要以孩子为本。具体来说,就是要以孩子感受到的快乐体验为本,以留住童年的珍贵记忆为本。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