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致敬“功勋模范”,让最闪亮精神坐标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2024

03-14

10:5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活动,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时代精神的现实需要,是实施宪法关于国家勋章荣誉制度的重要实践,彰显了宪法精神,通过肯定功勋模范的历史功绩,竖起标杆。表彰功勋荣誉,不仅是对受表彰者的褒奖,也是推动全社会宣传英雄、崇敬英雄、学习英雄的有力之举。以崇高礼遇褒奖、致敬功勋模范,是功勋荣誉表彰工作的鲜明特点。国家评选颁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宣传崇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人生追求的重要途径。通过最高规格褒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颁布以来,国家隆重表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袁隆平、孙家栋、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申亮亮、“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英雄模范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在国家荣誉称号上冠以“人民”,体现了我国功勋荣誉表彰“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位功勋人物就是一座丰碑,一名模范就是一面旗帜。英雄模范,中华民族的闪亮坐标;功勋荣誉,激励前行的精神动力。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亿万奋斗者的杰出代表,是各条战线上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应该受到国家和社会尊重,值得14亿多人民最高级别的“点赞”。荣誉激励人心,旗帜引领方向。不朽功勋,镌刻史册;光辉榜样,照亮征程。英雄模范们用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每一个伟大的时代,都在呼唤英雄人物的产生,也为他们准备好了最壮阔的舞台。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国之脊梁,民之福泽,造福世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沈捷)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