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以“数”兴农,乡村振兴“有力量”

2024

03-14

10: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第二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通过开展本次试点,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发展样板,挖掘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乘“云”触“网”,向“数”而行,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应有之义。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无论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要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亦或是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持续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发展智慧农业,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以“数”兴农,我们看见数字乡村建设正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全新动能,成为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亿万农民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无时无刻不在鞭策数字乡村前进的步伐。据统计,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3.08亿人,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1.9%。随着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开展,一条条光纤铺设东西,一座座基站飞架南北,“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打通了广大农村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大动脉”。信息基础设施量质齐升,移动网络能力持续增强,数字乡村活力满格、一往无前。

行走在千里沃野、美丽田园,所见的不止有袅袅炊烟、行人车辆,还有数字经济带来的蓝图美景。浙江丽水,“一杆农眼”物联网的应用让农民增收不再靠天吃饭;广东兴宁,智慧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既解决矛盾纠纷,又弥补村庄“法治短板”;江苏苏州,昆曲数字化转换修复,使得乡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重新焕发生机......直播变成“新农活”,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电商、智慧农业、远程医疗等以前所未有的“数”度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

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我们迈出了坚实步伐。但要清楚看到,农村的数字化水平与城市相比,差距依然存在。数字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范围、数字人才缺口、数字技术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应用和普及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依然存在。诸如此类,都将成为未来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课题。

立足新时代国情农情,数字化技术犹如纽带,将强农业、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的诸多领域相互联接。放眼未来,以科技为引擎,在农村地区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设施,实现城市农村“同网同速”;以人才为引领,加强组织培训,提高农民数字化“新农具”应用水平,让科技与人才双向奔赴,必将激活数字乡村一池春水。

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数字乡村事业发展蹄疾步稳、生机勃勃。随着试点工作渐次推进,全面铺开,我们必能在广阔天地奏响数字时代的田园牧歌。(张文珺)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