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外贸暖意浓,江苏制造“出海”闯全球

2024

03-15

11:1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1—2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8504.4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较全国高4.7个百分点。

作为发展速度快、带动作用强、潜力巨大的新业态,跨境电商无疑是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透过江苏外贸这扇“窗”,我们能看到一颗螺丝钉扬帆出海的新景,也能看到“外贸老兵”自研自创的转型,这些窗中“图景”也共同构成了不可阻挡的江苏经济“新动能”。

世异时移,以变应变。从去年开始,江苏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老兵”,敏锐感受到了跨境电商的“风向”,走上转型之路。江苏苏豪成立新零售企业,一家传统国企转型直播带货,开播6天商品交易总额破100万元;金彭集团金易顺外贸,通过直播的方式向海外客户介绍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众星摩托,从2022年开始,先后投入500万元组建“电商线”,并正式在亚马逊平台上线直通美国市场的“绿色便捷自行车”……一样的“跨境”,不一样的“招数”。“外贸老兵”们走上的转型之路,是江苏“突围求变”的一个缩影。但眼下,如何提升优质产能供给,以“适销对路”的产品更稳健地打开海外市场,是江苏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产业基础深厚、制造能力成熟是江苏的鲜明特点。常州的汽配件、南通的家纺、无锡的电动车等,分布在江苏各地的优质特色产业带,是江苏外贸出口的重要支撑。为了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成为江苏外贸的“破题之举”。江苏已经谋定2025年跨境电商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将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30个以上,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120个以上,重点培育公共海外仓100个以上……搭乘跨境电商的顺风车,将进一步激活江苏制造业产业带优势,带来产业发展与外贸出口“1+1>2”的积极成效。“搭船”跟着“产业带”出海,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也让许多观望的企业坚定了信心。

跨境产业的火热离不开成熟便利的配套政策。为进一步积极拥抱全球消费行为的深刻变化,江苏省商务厅牵头制定了《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2024年度推进计划》对任务逐季细化分解,在“双向互动”中激发发展新动能;南京海关推出10条支持江苏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举措,助推“跨境电商+产业带”深度结合,为企业出海“闯世界”增添更多底气。与此同时,进一步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提出推动“跨境电商+保税”功能叠加、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融合发展、促进“跨境电商+国际物流”增量提效等举措,为双向奔赴“觅新机”。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江苏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穿越风雨,保持韧性,外贸慢不得、等不起。作为制造业大省和外贸大省,江苏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对接海外需求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年,“江苏制造”不断“出圈”“破圈”,在国际舞台上“吸粉”无数。面对贸易新趋势、市场新需求,江苏要把跨境电商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做大规模总量,形成更多外贸新增长点,一定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王珩)

[编辑: 卢铖卉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