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国之名礼赞功勋模范,激荡前行力量

2024

03-15

11:1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制度是宪法规定的国家重要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多层级多类别多领域的功勋荣誉表彰体系日益丰富完备。从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到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从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到《“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办法》《“七一勋章”授予办法》《“八一勋章”授予办法》《“友谊勋章”授予办法》施行。可以说,这一系列国家荣誉制度积极运用,不仅有助于形成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而且能更好地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起强大的精神支柱、注入伟大的时代力量。

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需要闪亮坐标激励前行。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举行隆重的表彰仪式,于敏、申纪兰、孙家栋等42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国家功勋,全民偶像。战功赫赫、从不居功的张富清,原本只想做一个默默无名的老兵,却因为2018年一次退役军人登记,发现了他“压箱底”的战功证书奖章,意外成为“网红”;“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上世纪70年代发现一株野生雄性败育稻开始,不断研究发展杂交水稻技术,创造了一粒改变世界的种子,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更收获了响彻世界的“东方魔稻”……可以说,这次对功勋模范的庄严表彰,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需要榜样标杆持续引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来临之际,组织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隆重表彰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不仅有助于铸牢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意识、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也有助于激发干部群众的斗争意志、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力。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可以说,组织一次“国家功勋”、国家荣誉称号评选表彰,就是一次生动的学习过程,必将持续激发更多人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工作激情。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唱响功勋荣誉赞歌,弘扬英雄精神,学习模范事迹,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力量,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邹鸿清)


[编辑: 卢铖卉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