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数字“魔力”让博物馆更美好

2024

03-17

11: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叮嘱广大文物工作者:“要把博物馆事业搞好。博物馆建设要更完善、更成体系,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在“文博热”持续火爆的大环境下,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多样的视听表达、鲜活的艺术形式,赋予博物馆新的生命力,让文物更好地走进当下、融入生活,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焕发新生、绽放光彩。

博物馆,承载的是历史记忆,传承的是绵长文脉。“数智”发展助力博物馆打通文化传播新路径,使文化根脉得以传承有序、生生不息。浙江金华博物馆利用短视频激活文化创意,不间断推介宋韵文化,开辟宋韵文化传播新路径;河南洛阳博物院提供“人—机”智能化服务,通过关注博物馆、图书馆的公众号、视频号等形式,让受众足不出户就感受到文化的滋养;江苏南京博物院通过积极整合各类数字资源,与图书馆、档案馆等机构合作共建统一的数字资源平台,进一步拓宽了文化传播的渠道……疏源浚流,与古为新。新颖的传播方式,让“活”起来的文物以更加生动、具象的方式,滋养着人们的心灵,促进数字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双向奔赴。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数字化发展为博物馆更好发挥教育功能注入强劲动力。通过推出“云上观博”“云上课堂”“3D文物珍赏”等各类线上博物馆教育资源,成功构建博物馆“数字+”模式,将仓库中、展厅中的文物“搬进”校园,“传送”至课堂上,通过生动而丰富的展现形式,进行沉浸式互动教学,让博物馆资源超越时间和空间限制,突破地域局限,让博物馆成为全民的“大课堂”。相比传统隔着橱窗欣赏文物,数字化博物馆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文物的每个细节,甚至可以进行虚拟的触摸和互动,以更“创意”、更“互动”、更“沉浸”的方式,呈现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和璀璨的技艺,将藏品所蕴含的历史故事、人文内涵及其多元价值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深入人心。

博物馆,一座城市文化灵魂的展厅。数字化的发展,将为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新的方向和无限可能。沉浸式文旅场景再构造、数字文博玩法再发展、智慧服务治理再升级,文旅产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耦合,激发博物馆蓬勃发展新动能;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智慧化设施与数字技术的运用,创新博物馆陈列策展的“玩法”,打造出生动鲜活的博物馆游览体验;国风风格的元素设计、色彩斑斓的视觉效果,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文创产品实现个性化定制,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从沉浸式漫游景区、数字化复原文物,到沉浸式演艺,数字科技赋能文旅消费场景,打破了表现形式和游客之间的界限,勾勒出文博展馆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延绵的时代长河与交错的城市光影中,博物馆静静矗立,回望历史、走向未来。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博物馆能为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书写属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崭新篇章。(邱彤)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