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东金色滩涂种出“金山银山”

2024

03-26

09: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如东的干紫菜原藻既健康又新鲜、杂质也少,特别是3月份现摘的条斑紫菜品质非常出色,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近日,在如东天一紫菜交易市场本年度第3期交易会上,日本株式会社高冈屋社长高冈则夫对如东的条斑紫菜赞不绝口。作为有着30多年合作经历的“老客户”,他每年的采购量占到如东总产量的20%左右。

作为中国条斑紫菜第一县,如东沿海所产的条斑紫菜色泽明亮、鲜香嫩软,因其独特的风味而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当天的交易会上,共有48家卖方会员企业计49902标准箱干紫菜进场交易,26家买方会员竞标,23家买方会员中标48835标准箱,成交率97.86%,成交金额11969.6万元,平均成交价58.36元/百张,比上年同期的44.8元高13.56元,最高成交价66.30元/百张,成交率、成交价、最高价均居全省前列,成交数量和成交价格创下6年来新纪录。

“根据一期二期交易会的成交价格来看,三期干紫菜均价上涨20%—25%,国内外客户都想要最优质的干紫菜,竞争很厉害。”如东县紫菜协会会长、紫菜交易市场董事长蔡守清介绍,紫菜全球性减产带来的影响不断放大,本次交易会上,竞标价格一路高涨,产品供不应求。尤以干紫菜最受追捧,成交率达99.5%,最多的一标更是遭遇12家厂商竞抢。“现在每亩产值8000元左右,预计采摘期结束前,能达到一万元,较往年翻了两番还多,完全不愁销。”如东誉丰水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光高兴地说。

目前,如东条斑紫菜总养殖面积约8万亩,主要分布于沿海各村镇,今年预计年产5万多吨,收获期将持续到4月底。作为我国最大的条斑紫菜养殖加工出口基地,多年来,如东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不断改进完善紫菜养殖工艺,在良种、良法、良机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同时,大力发展紫菜深加工,推进紫菜产业发展方式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打造紫菜养殖、加工、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逐步走出一条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的发展之路。

“江苏的紫菜养殖产业主要集中在南通、盐城和连云港三市,共有6个交易市场,其中,如东紫菜交易市场的运行规模是全省乃至全球最大的。”江苏省紫菜协会秘书长戴卫平表示,全球紫菜采购商慕名而来,看中的是如东紫菜品质高,服务好,市场健康有序,在历届干紫菜交易会上,如东向来是全省紫菜各项指标的夺冠热门。

让金色滩涂成为沿海渔民搬不走的“金山银山”,未来,如东还将有序引导养殖向外海、深海转移,加快发展现代特色海洋渔业,积极打造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建设集海洋与渔业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特色渔区,持续提升沿海滩涂开发利用水平和综合效益,全面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徐书影 通讯员 缪姗姗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