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第37届“晚报杯”业余围棋赛落子

2024

03-26

09: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楸枰之间,相约手谈。24日,“海南银行·晚报杯”第37届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海南临高拉开帷幕。这项享有“中国围棋半壁江山”美誉的传统赛事,今年吸引了包括江海晚报队在内的国内72支代表队216名业余高手参赛。

“晚报杯”创办于1988年,是国内首个也是规格最高的全国性业余围棋赛事,获得个人冠军的棋手当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本届“晚报杯”由中国围棋协会、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晚报分会主办,海南省临高县人民政府承办,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海南省围棋协会支持。

据了解,216名参赛选手中,6段以上棋手135名,占比62.5%;8段棋手12名,平均段位5.84段,均为“晚报杯”的历史之最。这项赛事自创办以来,先后在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充分说明了“晚报杯”在广大围棋爱好者心目中的独特魅力和强大生命力。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世界冠军常昊,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王汝南等莅临赛事开幕式。常昊曾于1988年作为中国少年围棋队一员,参加了首届“晚报杯”的业余专业对抗赛,由此对“晚报杯”更增添了一份特殊的情怀。他表示,围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项目和经典内容,也是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点内容和支撑。“晚报杯”是少数几项从未中断过的全国围棋大赛。36年来,作为围棋领域唯一的全国业余锦标赛,“晚报杯”一直引领和见证了全国群众围棋赛事的不断发展和繁荣,不仅是业余棋手最向往的殿堂,而且是众多职业棋手成长的摇篮,为中国职业围棋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小的时候,一份晚报不仅是传递信息的载体,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大家交流的一种纽带,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是如此。”他说,“这么多年,各地晚报对围棋给予了很大的宣传,这样我们围棋才发展到现在,让更多人知晓,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围棋的魅力。在这里,我要代表围棋界对多年来各地方晚报对围棋宣传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深深的谢意。”

本届江海晚报代表队由江海晚报社、南通市围棋协会联合组建,是本报与“晚报杯”的第15次牵手。参赛的3名棋手分别是朱弈凯6段、王晨5段和王晓龙6段。朱弈凯今年25岁,出身于通城围棋家庭,他是目前南通最活跃的业余高手之一,今年是他第7次角逐“晚报杯”。王晨今年54岁,此前多次代表家乡晚报代表队参加“晚报杯”,宝刀不老的他曾获得50岁年龄组名次奖。王晓龙是外援,今年15岁,近几年在杭州棋院修炼,去年代表江海晚报参加了第35届“晚报杯”。 记者王全立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