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直径国产高铁盾构机刀盘与主机合体

2024

03-28

09:1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主墩承台进入混凝土浇筑施工。 李梦竹摄

崇太长江隧道盾构机刀盘下井。彭军君摄

本网讯 (记者朱蓓宁 彭军君)昨天,在北沿江高铁崇太长江隧道3号盾构始发井施工现场,随着世界最大直径、国产高铁盾构机——“领航号”刀盘与主机成功合体,“领航号”盾构机组装进入冲刺阶段,即将开启南下掘进之旅。

当天上午10时18分许,在两台履带吊的协同配合下,重达440吨的盾构机刀盘缓缓从地面吊起,在空中转身后,吊运至井下,1小时后与盾构机体精准对接。

“领航号”盾构机总长128米,总重约4000吨,由刀盘、主机、设备桥和四节拖车组成,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直径高铁泥水平衡盾构机。接下来,“领航号”盾构机要在长江水下89米处作业、独头掘进11.3255千米。“江底地质条件复杂,对盾构机的刀盘性能和质量提出极高要求。”中铁隧道局崇太长江隧道设备副经理王燚说,刀盘采用耐磨复合材料,盾构机拥有“超级大脑”,配备了集国内之大成的智能系统,不仅可实现隧道掘进无人驾驶、盾构掘进与管片同步拼装,还配备了设备在线监测系统,解决盾构施工过程面临的随机性、不确定性和非线性难题,实现盾构智能、高效、快速掘进。下月,“领航号”盾构机将从崇明3号井始发,计划在2026年到达太仓2号竖井。

北沿江高铁以“南隧北桥”方式过江。南隧——崇太长江隧道,连接上海崇明与江苏太仓,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盾构开挖直径和管片外径最大的高铁越江隧道工程。北桥——崇启公铁长江大桥,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双塔双索面公铁两用无砟轨道斜拉桥。

“南隧北桥”同步发力,实现高铁过江不减速。

同一天,在启东长江入海口北支航道江面施工现场,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崇启公铁长江大桥双主墩承台完成第一次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承台浇筑是大桥主塔施工的关键控制工序之一。”中铁大桥局沪渝蓉高铁沪宁段V标二分部常务副经理蔡华说,预计5月底前完成承台浇筑,随后工程转入主塔塔身上部结构施工。

北沿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