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晓燕”南飞 逐梦蓝天

2024

03-28

10: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看着文弱娇小,但说话做事干脆利落;面对大气环境问题,总能敏锐地从蛛丝马迹中查出污染“真凶”、解决污染顽疾……她,就是海门区攻坚办大气组副组长袁晓燕。

海门不是她的故乡,却已是“故乡”。

作为一个河南姑娘,“攻坚队员”袁晓燕凭着出类拔萃的专业能力和一股敢拼敢闯的精气神,倾心尽力地守卫着海门的蓝天碧水。

深耕领域,练就大气专家

裸土覆盖、道路冲洗、围挡达标……聊起工作,袁晓燕渐渐打开了话匣子。

14年前,她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博士毕业后,通过“名校揽才”计划来到海门基层工作,从环境规划到海洋环保,从企业节能减排到污染防治攻坚,常年奔走在一线的她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环保人”。

2020年底,袁晓燕加入到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

由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3年多时间,她的足迹遍布海门大大小小建筑工地、汽修企业、餐饮店家、堆场码头……只要有可能出现大气污染问题的地方,几乎都会出现这位“环保人”的身影。

在一次日常巡查中,袁晓燕偶然发现了海门某企业附近VOCs数值偏高,仪器上的特征性污染物明显不同于其他区域,于是她立刻联系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企业进行排查。

在仔细梳理了各个环节之后,她敏感地察觉到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可能有问题。

为了快速锁定污染源,袁晓燕一次次爬上几十米高的污染治理设施,并结合产品生产工艺、污染治理设施工作原理等仔细研究,最终找到了问题,帮助企业避免了花费大价格投入的设备却没有发挥作用,也避免了即将发生的行政处罚。

面对企业负责人的感谢,她说,“找到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这样所有人为环保投入的精力和金钱才没有白费,这样就是截污减排,我们的努力就有意义。”

走在一线,执法更具底气

22日一早,袁晓燕刚上班就收到一条“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群发布的工作消息:“由于污染团南下,近日PM2.5数值偏高,请大家加强巡查。”没有任何犹豫,她第一时间带队出发。

来到作为“省文明示范工地”的南通新华建筑,小型新能源洒水车正在进行常态化喷洒、清扫。

“防扬尘工作做得很好嘛!”查看物料覆盖情况、检查工地喷淋、冲洗设施开启情况……“六个百分百”熟稔于心,袁晓燕眼睛一扫,就能对企业的扬尘处理情况了如指掌。

“刚开始工作时,也总有人质疑我一个博士天天跑工地管扬尘是不是大材小用了?”袁晓燕却说,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把工作研究透,走在一线把知识用到位,做到极致就是不负年华。

在海门区攻坚办工作3年多以来,她推动多个涉气行业专项治理行动,长效化做好扬尘管控,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实现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十三五”以来海门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年均浓度稳居全省前列。

为了对付看不到的污染来源,大气管控经常要用到高科技检测设备,集多种高精度气体实时检测仪器于一身的走航车便成了袁晓燕的“秘密武器”,她经常跟着走航车巡街串巷,及时发现高值排放点。

“走航要有原则、有目的。”袁晓燕说,每次接到巡查任务后,她都会梳理重点源并在地图上标注,结合环境质量数据,锁定重点排查的区域、方位和污染源类型及具体点源,再根据气象要素的变化去走航,总是能“一击即中”。

在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点位后,她带着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深入生产车间,排查环境管理各个环节,还经常爬到楼顶烟囱检测口去查看烟气排放情况。

检查扬尘,走得满脚泥、裤腿灰溜溜是常态,“长裤+运动鞋”成为标配。与城管、住建部门联合巡查时,一群男士中,只有袁晓燕安全帽外露出的长发,才能区分出她是位女生。“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袁晓燕笑称,“同事们经常说我是个‘女汉子’。”

“低”入尘埃,工作更接地气

“袁博士,这是我们的环保新设备,主要用于危废油气的处理和循环,回收利用率90%以上。”22日,在南通恒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沈乐威正向袁晓燕介绍他们新投资的废气处理设施,“您帮忙看看数据,有没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在企业,有污染问题找袁博士,已成为一种习惯。

“袁博士专业又敬业,经常帮我们查找问题、解决困惑,帮助企业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水平。”企业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殊不知,在这背后,是袁晓燕的辛苦付出和日夜奔波。“刚开始因为没有执法车,也不是主管业务部门,我们经常到了企业门口,人家连站都不让站,更别说进入工地检查。”她说。

但在袁晓燕日复一日地耐心交流和细致讲解下,在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检查、回访后,工地的负责人们对她从反感、接受,到熟悉如老友。“你又来啦!看看我们今天清扫得干净吗?”门卫大爷招呼说。

而听到曾经“不太配合”的项目经理说:“袁博士,我们要申请文明示范工地,请帮我们检查检查,指出我们哪里需要整改的,我们立即改!”袁晓燕感到十分开心,“企业的观念转变了,工地的人越来越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共同做好环境污染管控、守护碧水蓝天,这就是成果,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本报记者 吕雪琦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