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版

前天,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环卫工人工作依旧——

持续高温“烤”验城市美容师

4日,南通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我市各县(市、区)、园区的大部分镇(街道)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然而,在热浪滚滚的大街上,无论是清晨还是夜晚,总有一抹环卫“橙”,坚守一线,奋力“汗”卫城市美丽容颜。当日,记者来到南通开发区,与这群“城市美容师”一同直面高温“烤”验。

他用辛勤劳动开启城市的黎明

“刷刷刷”……凌晨4时20分的街道格外宁静,当千家万户尚在熟睡时,南通开发区环卫处年逾花甲的男保洁工盛晓红早早到岗,用勤劳开启了城市新的一天。

“趁车子还没多起来之前,我要抓紧把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扫干净。”盛晓红负责保洁的路段是新景路中的一段,虽然道路不长,但是沿街除了超市、饭馆、早餐店等几十间商铺外,还有农贸市场及幼儿园,“平日这里人流量就很大,晚上又有很多商贩在街两侧摆摊,厨余垃圾较多,每天早上的工作量还是挺大的。”

说话间,盛晓红拿起了挂在脖子上的湿毛巾,将脸上的汗水擦去,“这块湿毛巾是带在身上擦汗降温的吗?”面对记者的疑问,他笑着摇了摇头,“我带的是干毛巾。”

夏日的早晨,虽不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但是在近30℃的闷热环境下,记者只是跟着采访,额上不断冒出的汗水很快就将两侧的刘海浸湿。记者拿起扫把和盛晓红一同清扫非机动车道的落叶,经过数百次的摆臂清扫动作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手臂的酸痛感。此时,衣服被后背的汗水打湿,紧紧粘在身上,感觉非常难受。

“早上还不算热呢,过一会儿太阳直直地照下来,火辣辣的。”盛晓红边说边将簸箕里的垃圾倒入桶内,“做环卫无法避免的就是风吹日晒。”去年11月入职的他,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环境,“我就当作是锻炼身体,原本我还有各种小毛小病,现在做了环卫工,反而身体更加健康了。”说话间,阳光透过树缝洒下来,盛晓红身上被汗水浸湿的橙色“战袍”格外耀眼。

垃圾发酵的气味熏得睁不开眼

9时12分,已经连续高负荷工作了4个多小时的成永康和他的搭档马不停蹄地赶到橡树湾垃圾点,和盛晓红不同,他主要负责小区及企业的垃圾收集工作。

“现在有了机械辅助,垃圾收集工作是不是轻松多了?”走近垃圾清运车,一股浓烈的酸臭味扑鼻而来,记者刚要抛出疑问,又收了回去。成永康熟练地摁下车右后方的按钮,车后盖缓缓升起,垃圾发酵的气味熏得睁不开眼。

只见一个已被各种垃圾填满、快盖不上盖的垃圾桶,被成永康利落地拖到清运车后,对准卡口,精准挂上提手,打开桶盖,一旁的搭档随之启动按钮,机械臂缓缓升起,垃圾“砰”的一声倾入了车斗,车身都发生了轻微晃动。

“成师傅,让我来试一下吧。”成永康笑着对记者摇了摇头,“这个桶少则100多斤,重一点的都有200多斤,你没法推。”说完就又立刻投入了工作中。此时,太阳正烈,周边没有树木遮蔽,成永康额间的汗水不停冒出,顺着脸颊往下直流,“实在空不出手来擦汗,流进眼睛也只能忍着。”

像这样上百斤的垃圾桶,成永康和他的搭档每天要处理四五百个,几十趟下来,手臂都酸得抬不起来,“刚开始来的时候比较难熬,现在好多了,身体也适应了。”连续半小时的高温作业后,橡树湾垃圾点位的收集工作结束,成永康艰难地脱下被汗水粘住的橡胶手套,又登上垃圾清运车,赶往下一个垃圾收集点。

爱心驿站短暂歇脚后奔赴大街小巷

10时15分,负责清扫南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南侧路段的顾亚兰结束了一上午的清扫任务,她像往常一样,来到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劳动者爱心服务站,“这个驿站离我比较近,我就直接把水杯放在这里了。”说完,她擦了擦脸上的汗,拿起桌上的杯子喝了一大口水。

去年以来,南通开发区环卫处投入数十万元,改造了安保室、驾驶员休息室、老爱心驿站,如今有实验小学劳动者爱心服务站、五湖家园劳动者爱心服务站、高架出口劳动者爱心服务站、能达中央劳动者爱心服务站以及中天路爱心服务站,为员工提供了热可纳凉、渴有饮水、累可歇脚的好去处。

“以前累了只能在树荫下坐着歇歇脚,如今,大热天里,可以在这儿舒服地吹着空调,休息一下,再去干活。”顾亚兰激动地向记者介绍驿站内的设施,微波炉、空调、冰箱、桌椅……驿站虽不大,但是基础的设施应有尽有,“休息好了,干起活来都更加起劲了。”

据实验小学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管理员介绍,驿站备受附近环卫工人的欢迎,除了像顾亚兰这样来驿站避暑的环卫工人,还有许多离家较远的环卫工人会一早将提前准备好的饭菜放在驿站冰箱内,中午用微波炉加热后,即可吃上热饭热菜,十分方便。

“空调吹一会儿,凉快多了。”在驿站休息了十几分钟的顾亚兰起身盖上杯盖,将水杯放在置物桌上,“我再去路面上检查一下,看看还有没有什么新的垃圾。”骑上电瓶车,不一会儿这抹“环卫橙”就消失在了视野中。 本报记者顾凌

▲记者与环卫工一同清扫非机动车道。 盛晓红

◀环卫工成永康在橡树湾垃圾点收集垃圾。 顾凌

2022-08-06 前天,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环卫工人工作依旧——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05987.html 1 3 持续高温“烤”验城市美容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