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海安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美琴:

愿做“志愿之城”一束温暖的光

12345话务体验。

驰援河南募捐。

▲图书馆公益服务日。 ◀卫辉市救援现场。

王美琴:无党派人士。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讲师。2012年9月,加入海安义工联合会,2016年当选新一任会长。她带领义工联向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义工联也因此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多次获得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荣誉。今年3月,海安发出建设“志愿之城”动员令,王美琴受聘“志愿之城”形象大使。

10分钟志愿服务圈

海安是首批全国5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之一,2018年以来,推出文明实践“123456”工作体系,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分级招募志愿者,形成群众身边的“10分钟志愿服务圈”,截至2021年年底,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26.45万,志愿服务队伍近500支。

目前,海安义工联合会注册义工有6800多人,每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500多场,王美琴本人参与的超过200场,每年累计的公益时间都是义工之首。

■ 倾尽全力 抗疫的路上有我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和我一起做义工的人都很平凡。我觉得,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就是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海安打造志愿之城,我仅是一个踊跃参与者。

10年多来,我带头和动员了一批又一批向善人士,做义工,参与志愿服务,在慈善救助、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社区矫正等方面,为海安“志愿之城”建设,构筑了一道“靓丽风景”。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我通过义工联微信公众号开辟抗疫专栏,传递防疫人员心声,宣传抗疫知识,还创作并参与录制防疫方言快板。当我的作品在海安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飘荡时,我很有成就感。

当我了解到医护人手紧张的问题后,我在义工联启动“义+医=爱”温馨门诊志愿服务项目,带领义工,动员志愿者,到抗疫一线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的身影。这一年,我被评为海安市“最美抗疫先锋”。

2022年春天的一场疫情“倒春寒”,我看到许多一线抗疫人员尤其是医务工作者,不眠不休地与疫情战斗,用生命之躯为群众架起一道防线,我坐不住了。与海安市志愿服务总站取得联系,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工作,一天就在全市范围内动员100多名义工,在总站统筹安排下奔赴各个防疫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公益组织所赋予的勇气、担当及大爱精神。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我与义工联成员将想方设法购买到的400副护目镜以及500斤水果、20箱面包等捐赠给防疫一线的人员,并且还组织9名专业的理发师和5名义工,兵分五路,为全海安市坚守在抗疫一线的500多名公安民警理发。

面对公安民警的感谢,我想起了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

■ 发挥特长 宣教的路上有我

伸出一双手,付出一份暖。

10多年间,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事业、参与志愿服务,我经常带领学生、干部群众一起做公益,参观义工联展示厅、海安好人馆,为他们讲述身边的好人故事、公益榜样,为建设志愿之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担任海安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期间,我撰写了《关于真正发挥家长学校作用的建议》等6篇提案,并结合义工联的“公益开放日”的项目,将家长学校的课堂搬到义工联的展示厅、海安好人馆。

同时,我发挥自己的特长,担任老师、讲解员,让家长们在参观学习中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知道如何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2020年6月,我了解到经过中介,从外地来海安打工的3名未成年人因盗窃4辆电动自行车和1辆摩托车被警方抓获,并列入安置帮教对象。为保护3名未成年人,我主动加入帮教团队。

我和义工们不但为他们添置衣物、购买生活用品,还隔三差五,通过微信、电话与三人谈心,随时随地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2021年1月29日,海安市检察院宣布不起诉决定。看到三人的蜕变,我与帮教团队成员都感到非常欣慰。这天,我给每个孩子送上一本书,并拉着他们的手说:“希望你们以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记住在海安的这段时光,重新开始崭新的人生。”

■ 驰援河南 救灾的路上有我

2021年7月中旬,河南郑州等地遭遇“千年一遇”特大暴雨,从媒体上看着湍急洪水中呼救的群众,我的心,揪得生疼。

我们海安义工联两天筹得19万多元和30多万元物资,装了满满的3辆卡车。

7月27日中午,我们从海安出发。驱车800多公里,次日凌晨两点我们到达卫辉市高速路口,成功与当地对接。

车子是停好了,可我们10个人休息成了问题。身上的汗水、雨水早已混在一起,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天亮还要卸货。

司机说就在车上休息,我和我车上另外3个人一起出去找宾馆,唯一营业的一家宾馆早已经客满。凌晨3点了,我的肚子开始咕咕叫起来,从车上拿了带来的火腿肠和饼干,招呼大家应付一下。

在宾馆大厅里,大家避开有些漏雨的地方,席地而卧,很快旁边就响起了鼾声。我是个特别招蚊子的体质,一会儿工夫,露在外面的脚脖子、手膀子就收到了一大片的“红包”,折腾到凌晨4点多,终于扛不住困意,倒头睡去。可蚊子不心疼我,继续轮番轰炸,被炸醒的我拿起手机一看,才5点半。

上午8点,我们驱车前往物资仓库卸货。当听说捐赠的物资中有4000多条被子时,一名女工作人员抱着我就哭了起来:“我们一直想给群众发被子,可是不够,不敢发,怕引起矛盾。”

物资交接成功。晚上11点,我们安全回到海安。

那一天,我心里涌出一个念头,咱们中国人就像自家的兄弟姐妹一样,平时有可能吵架拌嘴,但在大灾大难面前,却是无比的团结!

这应该就是中国人的“家”文化,也是中国人的大爱精神。

本报记者赵勇进 采写整理

本版图片由王美琴提供

2022-09-23 海安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美琴: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1729.html 1 3 愿做“志愿之城”一束温暖的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