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南通新闻

关爱老人,让爱回家 ——南通三院举行“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

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为进一步加强公众对于该病的认识,树立科学防治疾病的理念,改善患者预后,提升患者生活质量,21日上午,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关爱老人,让爱回家”“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在三院医疗综合大楼1楼门诊大厅举行。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就诊的居民络绎不绝,达百余人次。三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龚亚驰、副主任李美,全科医学科副主任谭政,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宋建华,国家级老年综合评估师、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顾伟等组成的医疗专家团队与全科医学科护士长申海燕,老年医学科护士长冯扣兰,省级老年病专科护士屈卫娟,老年综合评估师、护士施新艳和姜丽萍组成的护理团队为广大患者精心看诊、解疑释惑,现场还播放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主题视频,布置了20多块制作精美、内容翔实的科普宣传展板。医护专家深厚的专业底蕴、热情的服务、敬业的态度得到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肯定和赞誉。

57岁的赵女士近几年一直觉得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精力也明显不如以前,她十分担心自己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初期症状”,为此特地咨询了义诊专家。老年医学科主任龚亚驰介绍,正常衰老导致的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基本不会影响生活自理能力,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若未及时干预,会逐渐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虽然阿尔茨海默病并不会直接导致患者的死亡,但却是导致老年患者死亡的重要因素。因此,中老年群体如果出现了注意力难以集中,认知功能、记忆能力和思维能力减退,尤其是遗忘最近发生的事或常用物品,或出现较为明显的精神症状(如幻觉、错觉、幻听等),或出现明显‘异于常规’的行为、思维,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时,就要高度警惕,应立即就医进行全面评估和诊断。早发现、早介入治疗,可以有效延缓全面失能的到来。”

申海燕

2022-09-23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1734.html 1 3 关爱老人,让爱回家 ——南通三院举行“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