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南通新闻

带着爱心人士的嘱托,上期爱心物资被送至困难户手中——

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你好,我想参加本期的‘关爱一线牵’活动。”上一期关爱讲述故事刚见报,田家炳中学初二(14)班的王若溪就联系记者,要将自己平时所攒的1000元零花钱捐赠给本期的困难家庭,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同样,爱心人士陆成骏也捐赠400元爱心善款。

21日,带着爱心人士的嘱托,记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为本期困难家庭送去微波炉、轮椅等“小小心愿”。

爱心轮椅为老人“圆梦”

陆松林是上期关爱讲述的主人公,在前期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手头资金紧张,陆松林连400元的轮椅押金都交不上,买轮椅的计划一再被推迟。得知这一情况后,记者建议陆松林将原先的心愿物资微波炉换成轮椅,“太好了,多谢你们的关心,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在沟通电话中,陆松林十分激动,并表示要将这一好消息转告妻子。

当天,记者将刚到的轮椅交到陆松林手中,并一起研究轮椅使用方法。陆松林看说明书看得格外仔细,“以后这个用起来频率高,现在一定要仔细掌握每一项功能以及使用技巧,才能确保绝对的安全。”陆松林来回推着刚拆封的轮椅,嘴角不由微微上扬。

“自从他老伴遭遇车祸瘫痪在床后,他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变得郁郁寡欢的,今天难得看到他这么高兴。”见到陆松林这么高兴,同行的社区工作人员也倍感欣慰。

虽祸不单行仍珍惜家人在一起的幸福

“蒋公宏在家吗?我们把微波炉给您送来了。”一推开门,就看到蒋公宏摸索着从房间走向客厅,“我眼睛看不清,就不给你们挪凳子了,你们不要客气。”他的妻子黄琴将老伴搀扶到桌边后,连忙招呼我们就座。

蒋公宏今年79岁,是一名退役军人,1979年退役转业至地方工作。1996年,经医生诊断,蒋公宏患有糖尿病,自此以后,他就每日服用药物,控制病情。然而,2010年,受糖尿病影响,蒋公宏视力受损,如今已看不清外界事物。妻子黄琴今年75岁,2007年被确诊为恶性淋巴瘤,经历了7次化疗,“不仅人受罪,家里的积蓄也被这场大病掏空了,还欠了一些外债。”

祸不单行,就在去年,老两口的女儿蒋茉莉也被确诊为肺癌,“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好也就算了,女儿还年轻,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晚期了。”如今,黄琴负责每日的早中晚三顿饭,“现在别的也不指望了,一家人只要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四代人住在6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里

一走进董小平的家,就眼前一亮,只见所有物品都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各自的位置上,地面及墙面都亮得发光,“我们一家四代人都住在这个60平方米不到的小房子里,一定要收拾得整整齐齐才像个家。”董小平的妻子热情地带我们参观房间布局,每一处空间都被合理利用,小小的房子容纳那么多人竟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

董小平平日里就住在正对着入户门的一个小床上,“我丈夫现在是肢体二级残疾,基本上就躺在床上。”据董小平妻子介绍,1979年,一场事故,让董小平大面积烧伤,同时也在那次意外中,失去了双手及一条腿。

“除了肢体残疾,现在我丈夫还伴有高血压和高血糖,同时还有尿毒症,需要定期透析。”如今,董小平妻子除了要照顾丈夫的日常起居外,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家里上上下下基本都靠她一人。“多谢你们的关心,有了大家的支持,我也更有动力了。”接过微波炉,董小平妻子连连致谢。(文中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顾凌

2022-09-23 带着爱心人士的嘱托,上期爱心物资被送至困难户手中——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1745.html 1 3 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