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评

“法律夜市”点亮 法治时代的“普法灯火”

□郭元鹏

19日晚,海门师山广场人潮涌动,海门法院优秀干警组成的服务团队变身“法律摊主”,支起合同纠纷、劳动纠纷、婚姻家事、交通事故等4个摊位,接受咨询。

(9月22日《南通日报》3版)

在网络时代,普法工作还需不需要“面对面”?有人觉得,更应该借助网络空间的“时空无缝隙”开展普法工作。但对于一些市民而言,还是有些“千山万水相隔”“天涯海角之远”的遗憾。再好的“网上见”,也不如现实中的“面对面”。而“法律夜市”就弥补了“天涯相隔难见面”的遗憾。“法律夜市”上,参与普法的干警,能够面对面回答百姓关于法律法规方面的疑问,更能体现出“心贴心”的情谊感。

举办“法律夜市”的目的在于,借助热闹繁荣的“夜经济”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巡回审判直播、法律问题咨询等多项服务,推动法律服务更近民意、更有温度、更具“烟火气”。如今“夜经济”越来越繁荣了,陪着父母、带着孩子、挽着爱人,大家在灯光璀璨的繁华街道上感受着发展的巨变和盛世的热闹。而这恰恰是最好的“普法时间”:心里有解不开的疙瘩,胸中有释放不了的疑惑,所有涉及法律的“迷茫”在“法律夜市”上都能找到答案。而最值得一说的是,“法律夜市”的参与者都是专业人士,寻找到的“法律答案”也是最准确、最标准的,对于指导生活、指导工作都具有很好的意义。

除了能起到普法释法的作用之外,“法律夜市”还能拉近干警与百姓的距离。干警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就是你的“邻家大哥”“隔壁小妹”,这种亲和感是所有现代载体进行普法释法都不能比拟的。因此来说,新时代的普法工作既需要现代感的“网上见”,也需要传统模式的“面对面”。延伸了来说,其实我们需要将“法律夜市”进一步做大,让法官、警察、检察官都参与进来,在与群众“面对面”普法中实现“心贴心”的美好。

2022-09-23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1765.html 1 3 “法律夜市”点亮 法治时代的“普法灯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