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评

婚俗改革需要这样的鲜活样本

□孟祥华

“今天领证太有仪式感了,简约不简单、温馨又浪漫!”昨天上午10时,南通开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邀请新开街道幸福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婚姻登记特邀颁证员龚育为当日领证的6对新人颁发结婚证,拉开了南通开发区“集体颁证仪式常态化”的序章。

(9月22日本报5版)

结婚是人生大事,也是人生喜事。然而,近些年来愈演愈烈的收取高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却让婚俗变了味儿。它污染了正常的人际关系,助长了奢靡之风,影响了广大民众的幸福感。而像南通开发区“集体颁证仪式常态化”之类的婚俗改革试水,却是遏制上述不正之风很有效的办法。笔者以为,开发区的做法为婚俗改革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它把“口号”变成了实际行动。2020年5月,民政部印发《指导意见》,正式向婚俗陋习“亮剑”。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2个婚俗改革试验区。尽管没被列入改革试点,但开发区婚俗改革的步伐却没止步。除了结婚宣誓、颁证等环节外,活动当天还引导新人在“推进移风易俗、共建婚俗新风”展板上签名留言,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婚俗宣传礼品,多形式倡导、传播文明节俭婚俗新风理念。

它那“文火慢炖”式改革更契合实际。目前国内婚俗改革,有些地方以政府文件的形式,给办酒席、送彩礼、随份子制定标准。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触发民意的反弹,被认为不切合实际。毕竟,文明新风的树培要靠循序渐进地教育和引导,而不是一纸禁令。而开发区的做法,恰似煮东西时的“文火慢炖”,既弘扬了文明婚俗新风,又因接地气的做法让新人们欣然接受。

另外,在颁证现场,由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结合自身20年的婚姻生活感悟,给新人们分享的婚姻保鲜“十六字箴言”,也让人印象深刻。可以说,一场活动让新人们既明白了婚俗改革的意义,也知晓了通往幸福婚姻的密码。愿此类婚俗改革,多些,再多些!

2022-09-23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1771.html 1 3 婚俗改革需要这样的鲜活样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