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被汪小菲带火的“思诺思”是个啥 专家提醒:必须有医生处方才能开药

这几天,热搜被汪小菲霸屏,除了“巨额电费”“天价床垫”外,一种叫作“思诺思”的药品也受到很多网友关注,甚至有不少失眠患者纷纷求购。昨天,市四院药剂科副主任蔡向明提醒:思诺思属于二类精神药品,必须到正规医院通过医生处方才能开药。

近期汪小菲发文爆料,称小S常年服用思诺思,且不经过医生处方,通过第三方拿身份证取药。那么,“思诺思”到底是什么药,应该怎么合理使用呢?蔡向明介绍,思诺思是药品的商品名,它的学名叫酒石酸唑吡坦,是一种新型的镇静催眠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安眠药中的一种。与传统的安眠药相比,它的特点在于起效快、副作用小,目前已成为临床中最为常用的助眠药物之一。

他介绍,思诺思主要用于严重睡眠障碍的短期治疗,如偶发性失眠、暂时性失眠,主要改善患者的入睡困难,服用后可以快速入睡,减少夜间醒来的次数,增加总的睡眠持续时间并改善睡眠质量。一般临睡前或上床后服用。蔡向明强调,思诺思治疗短期睡眠障碍以外的其他疾病都是不合理的,存在很高的安全隐患。

他还提醒,虽然思诺思副作用相比其他安眠药要小,但不是所有的失眠患者都能使用。严重呼吸功能不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严重、急性或慢性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原则上是禁用的。另外老年人要减量服用,儿童不建议使用。

“思诺思和其他安眠药一样,治疗时间应尽可能短,最短为数天,最长不超过4周,包括逐渐减量期,不建议长期使用。”蔡向明建议偶发性失眠(例如旅行期间),可使用2~5天;暂时性失眠(例如负性应激事件导致失眠),可使用2~3周。短期使用的患者无需逐渐停药。长期大量使用的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量,避免突然停药。

此外,虽然思诺思相较于其他安眠药副作用小,如成瘾性低,对记忆力、认知功能、运动控制几乎没有影响,但仍有报道称有患者使用后出现头晕、头痛、困倦以及幻觉、兴奋、嗜睡等神经精神系统的副作用,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临床使用不当依然会导致成瘾。有文献表明思诺思出现依赖的风险随剂量和治疗时间的增加而提高,在有精神异常或酒精或药物依赖史的患者中风险可能更高。

本报通讯员孙晓宇

本报记者冯启榕

2022-11-25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8009.html 1 3 被汪小菲带火的“思诺思”是个啥 专家提醒:必须有医生处方才能开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