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援法议事”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动能”

晚报讯 昨天,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临江社区“微笑临江援法议事工作室”里,居民就临江工业园剩余厂房的拆除议题展开讨论,为临江小学的开建打好基础。

今年以来,崇川区司法局遵循“援法宣传、议事解纷”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精准有效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民生揪心事,实现群众获得感成色足、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将“援法议事会”从会议室搬到了施工现场,将协商“圆桌会”开到第一线,让居民深度参与公共事务决策全过程,确保把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事项议好、议成;在选优配强“援法议事”人才上,严格把好遴选关,将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及专职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吸纳进来,建立议事平台“人才库”,同时鼓励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到“援法议事”活动中,壮大“援法议事”法治力量;根据人口分布特点,组建“乡音”援法议事队,让身边人用家乡话讲身边事。创新总结了“工地议”“视频议”“小院议”“红亭议”等形式,“邻聚力议事汇”“四维邻里援法议事联盟”等品牌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全区172个村(社区)开展各类“援法议事”活动460余次,有效化解优化公共服务、环境整治提升、征地搬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构建“群众自治圈”“小区共治圈”“社会法治圈”。

通讯员钱超 记者何家玉

2022-11-25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8011.html 1 3 “援法议事”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