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南通新闻

好医生就是要设身处地为患者解决问题

南通四院门诊部内科主任医师陆晓琴:

“做医生要设身处地为患者解决问题。”在市四院门诊部内科有这样一位医生,从医30年来始终将这句话放在心中,她为患者着想、对患者负责,很多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坚持10余年只找她看病。她用妙手仁心温暖了无数患者,用一片挚诚诠释了医者大爱,曾获得“市温馨服务标兵”等多种荣誉嘉奖,她就是市四院门诊部内科主任医师陆晓琴。

陆晓琴常年在内科门诊,因为接触的老年人比较多,所以需要更多的耐心,责任心。沉稳细心的她沉得下心、俯得下身,善于且愿意倾听患者的声音,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帮助众多患者避免了更严重情况的发生。“有次见一名刚挂完水的病人,弯着腰来和我打招呼说准备回去,我察觉不对劲,便多问了两句。”原来患者挂完水后,右腹部疼痛并未完全缓解,却未及时告知医生,自认为回去休息便会好。陆晓琴通过细心观察发现情况不对,便将患者留下,经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并非简单的右腹部疼痛,而是阑尾炎,可能到了穿孔的程度,幸好发现及时,才让患者免于遭受更大痛苦。

“有时候多留一个心眼,就可能帮助患者解决病痛。”在前不久,一名久咳不愈的患者到内科门诊就医。该患者在外院挂水、拍片前后折腾半年之久,咳嗽却一直不好。“既然用了那么多药还没有好,肯定是有什么被忽略的原因。”陆小琴耐心排查患者既往病史后了解到,患者在长期服用贝那普利类降压药,而这种药品会引起一部分人咳嗽,通过抗过敏药治疗,病人病情得到极大缓解。“没想到几毛钱就把我咳嗽治好了。”陆晓琴再一次通过自己的细心为患者排了忧、解了难。

坚守医疗一线30余年,陆晓琴实实在在践行着“为每一位病人着想”的诺言。在担任门诊部主任期间,她以身作则,带领各科室不断发展,提升门诊服务质量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加班加点冲在前线参与疫情防控,努力做到防控和诊疗两不误。她以温暖人心的言语、极大的耐心和爱心、过硬的技术,成为患者和同事眼中的好医生、好人。 朱荭

2022-12-05 南通四院门诊部内科主任医师陆晓琴: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8921.html 1 3 好医生就是要设身处地为患者解决问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