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南通新闻

{ }

南通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

让百姓享受舌尖上的安全感幸福感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消费市场重迎“春暖花开”。飘着人间烟火气的餐饮业是最早复苏的消费行业之一。目前,南通餐饮市场生意红红火火,餐厅的营业额增长达到往年的85%左右,上座率90%以上。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南通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共有会员单位320多家,涉及全市的星级饭店、社会餐饮、大众餐饮企业。“这些企业的餐饮服务、经营行为相对比较规范。”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秘书长顾建华说,消费者普遍关注小食堂、流动早餐点及烧烤摊点等中小餐饮以及外卖等新业态的食品安全,行业商会将主动积极配合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做好对这些餐饮单位的摸底排查和经营行为规范提质,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虽然前3年餐饮行业遭受重创,但国家、省、市先后出台一系列纾困政策,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提振了餐饮人的信心,有效推动行业复苏提升。顾建华介绍,下一步,行业商会将动员广大会员单位加大投入、扩大经营、调整布局、规范经营,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提升产品品质,让通城百姓在享受餐桌上美味的时候,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些年来,关于“天价菜”的曝光新闻层出不穷,同时引发相关消费投诉。消费者怎么避坑?饭店与餐饮业商会会长胡忠提醒,现在餐厅消费大部分都是“明码标价”,但对极个别新开业的会所、报总价的宴席,消费者要明白每道菜肴的价格、规格、重量等关键性要素,比如是小盘、中盘还是大盘;对海鲜等计量类菜肴,消费者应与服务员当面挑选和称重,防止商家用低价格吸引顾客注意,回头再从秤上“找补”的现象发生。

一米一粟,来之不易。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积极践行《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近期,我市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在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的指导下,南通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向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网络订餐平台、消费者发出反对餐饮浪费倡议。同时,商会将组织制定一批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建立健全节约型餐饮标准体系,构建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为消费者提供节约、环保、健康的餐饮环境,共同助力餐饮业绿色健康发展。

2023-03-19 南通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28755.html 1 3 { }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