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城事

“晚报杯”江海晚报棋手朱弈凯:

围棋是最爱 将牵手一生

3月30日晚,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八朝古都、“全国围棋之乡”开封落幕。代表江海晚报参加本届“晚报杯”的3名棋手中,朱弈凯与本报最有缘分,2016年他首披江海晚报战袍出征,迄今已参赛5届。

“每次参加晚报杯都是江海晚报队一员,中间缺了3届和上学有关。能代表家乡参赛,我很自豪!”朱弈凯说。

对南通围棋有所了解的人应该知道,南通第一家围棋俱乐部叫“弈凯”,那是朱弈凯的妈妈江峰在19年前创办的。“那时我才5岁,不知道父母取这个名字的含义,只知道围棋盘361个点变化无穷,黑白双方对阵丰富多彩。”成长于一个围棋家庭,朱弈凯与围棋的交集自然比大多数同龄人多得多,青少年时期他一直是南通地区同年龄中最有实力的棋手,多次夺得市青少年围棋赛冠军,全省比赛时获佳绩。见朱弈凯颇有围棋天赋,父母索性把他送到北京围棋道场,通过更有效的训练磨练他的棋艺。

朱弈凯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2016年以来,他代表江海晚报队参加了5届晚报杯,在嘉兴、高邮等地举办的全国比赛中取得佳绩,成为我市第6位获得业余6段的围棋高手。

2019年,朱弈凯跨进武汉体育学院大门,这是国内四大体育院校之一,朱弈凯学的是运动训练专业,和他擅长的智力运动看似没有交集,朱弈凯告诉记者:“学习运动训练,让我更好地了解体育世界的动静之美,我的选修项目是篮球、排球和网球, 这些项目和围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强’,这正是竞技体育的精神内涵。”

再过3个月,朱弈凯将学完大学四年课程,这段时间他一直在杭州棋院训练。“杭州棋院是目前国内围棋的训练中心,在那里训练是为6月份举行的全国围棋定段赛做准备。”

全国围棋定段赛被外界称为中国围棋高考,每年上榜率不足5%,近几年,朱弈凯数次冲击职业初段,均未果。“虽然几次冲段均失利,但我的初心没有变。”朱弈凯说,“无论能否成为职业棋手,我今后的发展方向都是围棋教育,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因为围棋是我的最爱。” 本报记者王全立

2023-04-02 “晚报杯”江海晚报棋手朱弈凯: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0774.html 1 3 围棋是最爱 将牵手一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