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硬币卡在孩子食管两个多月

取出时锈迹斑斑部分发黑

晚报讯 4月29日,五一假期伊始,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科副主任孙勇生当天休假在家,突然接到值班医生电话——门诊来了一名“时有喘息”的3岁小患儿。

值班医师仔细询问家长孩子的病史,家长只知道这种情况隐约从春节时候就开始了,具体细节均不清楚。本以为是肺部疾病,拍了胸片竟然提示颈胸部有一个圆形金属阴影!在查看了值班医师传来的X光片后,孙勇生考虑是异物误入食管,卡顿于食道上端可能性大,明确具有急诊取异物指征。

于是,孙勇生一边指示门诊医师完善内镜下取异物的术前准备,一边立即电话联系内镜治疗团队成员,放弃休假赶来医院一起合作取异物。团队半小时内集结到位,立即启动消化内镜系统,备好所有器材,做好抢救准备。

异物嵌顿时间长,容易并发食道溃疡甚至穿孔,手术风险急剧升高。出于患儿安全考虑,经与家属充分沟通,征得患儿家属知情同意,由内镜中心经验丰富的陈晓曦副主任与季敏主管护师通力合作,果断沉稳进镜——发现一枚嵌顿于食道上段的5角钱硬币,锈迹斑斑,部分发黑,周围组织有溃疡粘连。当陈晓曦准确无误地将硬币钳取出来后,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由于硬币嵌顿时间长,患儿食道周围已形成深深的溃疡凹陷,周围肉芽组织增生,若再不及时诊治可能会并发食道穿孔出血,后果不堪设想!幸运的是,目前,患儿身体状况良好,再观察几天即可出院。

通讯员傅佑轩 记者冯启榕

2023-05-02 取出时锈迹斑斑部分发黑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4609.html 1 3 硬币卡在孩子食管两个多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