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健康周刊

拒绝负“重”前行 享“瘦”健康人生

3名减脂达人的瘦身心经

产后恢复走上“快车道”

当今社会,肥胖,不只是身材焦虑的问题,还与糖尿病、高血压、心肌梗死、脂肪肝、高血脂、某些癌症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怎样才能减肥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热点。近日,记者采访了3名“减脂达人”,一起来聆听他们的瘦身心经。

产后恢复,对于许多宝妈来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一边是忙得焦头烂额的育儿生活,一边是自己不尽如人意的身形急需重塑。如何通过努力,用科学的方式找到健康美丽的自己?41岁的宝妈吉祥珍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科学搭配好哺乳餐,不仅瘦身快,哺乳还更健康。

说起自己的瘦身之路,吉祥珍很感慨。她说,从孕后的75公斤到如今的54公斤,不仅有她的努力,更有全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从生完孩子后,我一直在学习产后恢复的知识,从中了解到很多的误区。”吉祥珍提到,对于产后进补,人们常认为喝汤能补充营养和刺激乳汁分泌,饭桌上鸡汤、骨头汤、鱼汤等各种汤是少不了的,而事实上汤里面营养素非常少,并且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嘌呤和胆固醇,这些物质能使人短时间内迅速变胖,并且后期很难瘦下来。“一开始,家里人也会给我做排骨汤,我把这些知识告诉他们,后来,我饭桌上的排骨汤就替换成了燕麦粥,营养又减脂。”

哺乳期的宝妈减脂,是否会影响母乳质量?面对这样的担心,吉祥珍点开朋友圈晒出自己的饮食:餐盘里占比较大的是豆蛋奶等优质蛋白,搭配适量粗粮和时令蔬菜水果,就是一顿营养均衡的哺乳餐。“哺乳期饮食要多样化,均衡膳食,合理营养,适量增加鱼肉蛋奶和海产品等优质蛋白的摄入,母乳质量反而会更好。”

“对我而言,健康的身材体现的是一种自律的人生态度,也是我面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如今,吉祥珍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制成了短视频,通过视频号传播给更多人,让更多的宝妈了解到正确减脂的方式,帮助更多宝妈完成美丽蜕变。

科学食补“无痛”减肥

健康饮食习惯让她充满活力

“少摄入、少吸收、少合成、少囤积,一天八杯水,运动半小时。”说到瘦身秘诀,今年57岁的樊胜敏颇有心得。一头利落的短发搭配上匀称的身材,衬托得樊胜敏轻盈又充满了活力。

原先,樊胜敏是一家服装店的老板,频繁早起贪黑地出差进货,再加上不规律的饮食,让她吹气球似的胖了起来。“那时候的我身高不到一米六,体重将近118斤,体检查出有脂肪肝、胆结石等一系列问题,伴随而来的身体上的不适使我意识到,一个良好的身材不仅关乎美丽,更关乎健康。”2016年起,樊胜敏下定决心调理身体,改变首先从定时定量吃早饭开始:粗粮代替精米精面,注意蛋白质和蔬菜均衡,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仅仅3个月时间,樊胜敏的体重下降了不少,检查发现脂肪肝也没了,她欣喜不已:“原来科学的饮食方法就能够‘无痛减肥’!”

2020年,通过浏览科普小视频,樊胜敏系统地接触到减脂塑形的知识,“减脂增肌”成为她的新目标。“通过科普我了解到,减脂最重要的是制造热量缺口,除去减少摄入量外,还可以增加消耗量。”日常生活中,除去向来坚持的健康饮食之外,樊胜敏每天还会慢跑、散步或跳健身操。如今,她的体重稳定在100斤左右,体脂率从30%降到了26%,内脂率从16%降到了5%。

“减肥给我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精神变好了,我感受到自己变得更加年轻态、有活力了。”提起下一步如何做好身材管理,樊胜敏也有细致的规划:“我想再减掉两斤脂肪,在此基础上增肌,让整个人更紧致一些。”

医生转型科学减重

他用专业知识指导减肥瘦身

每次去看病,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你面前救死扶伤的医生,其实也是一名亚健康患者。长期久坐或久站、一天满负荷的高强度工作,时刻也在威胁他们的身体健康。说起这些,今年59岁的张贤华颇有感触。曾是一名医生的他,一度因为工作产生“压力肥”,在科学的减重方式下,如今他已经瘦到138斤。

“2002年时,我的体重达到了188斤,患有三高,最严重时爬楼梯都会大喘气,肥胖带来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我的身体健康。”张贤华回忆,医学专业出身的他深知药物治疗的危害和风险,正在犹豫是否使用药物时,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通过科学饮食也能够调理身体。

作为一名医生,张贤华在减脂时充分发挥了专业知识的作用。“我了解到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摄入热量高于代谢热量,造成脂肪的囤积,我便增加蛋白质摄入、补充维生素B,来提高我自身的代谢水平。”为此,张贤华制定了“早餐饱,午餐好,晚餐少”的三餐规律。“以早餐为例,我搭配早餐时会注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蔬菜的摄入为1∶1∶2,同时用玉米等粗粮代替馒头米饭,既饱腹又健康。”在运动方面,张贤华采用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游泳等,每天运动半小时,在摄入和消耗量两方面同时发力,让减脂事半功倍。

不仅如此,张贤华将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给了更多人。他在微信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群友们答疑解惑,每周他还会进行线下的讲座,面对面分享健康心得:“肥胖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十大慢性疾病之一,希望有更多的人重视这个问题,甩掉‘重’担,享受轻松美丽的人生。” 本报记者王怡

2023-05-26 产后恢复走上“快车道” 拒绝负“重”前行 享“瘦”健康人生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198.html 1 3 3名减脂达人的瘦身心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