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健康周刊

疾控部门创新举措关爱结核病患者

用“爱”守护 有“核”无惧

从心开始 撒播温暖阳光

海门区疾控中心慰问贫困结核病患者。

去年3月,海门区入选全国结核病关爱行动试点项目地区,我市仅此一家。一年来,市、区两级疾控部门通过对结核病患者实施全周期管理、开展全方位人文关怀、降低结核病患者医疗费用等多项创新举措,为试点地区的结核病患者带来一系列健康福音。

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结核病患者团体心理支持活动在海门区悦来镇中心卫生院举行。

应海门区疾控中心的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金明以“积极心态,拥抱健康”为主题,为10余名肺结核患者带来了一场滋润心田的“及时雨”。

主办方精心设计了患者相互介绍、分享治疗经历等环节,引导患者就生病后的心理变化、如何配合治疗、如何做好家庭和个人防护、治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进行交流,心理专家为每名患者都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真诚的关心和爱护。活动中,金明老师带领患者及家属做热身按摩操,学会用肢体动作表达情绪状态,现场氛围温馨且治愈。

在患者中,来自悦来镇仲文村的张云(化名)格外引人注目,年过五旬的她活泼开朗,落落大方。“现在医疗很发达,肺结核可防可治不可怕。我是2023年1月确诊的,在治疗两个月之后,肺部空洞基本吸收,我对战胜疾病充满了信心。通过正规治疗6个月后,我就康复停药了。”当天,张云以同伴教育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抗病经历,精彩的发言博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遵医嘱服药非常关键,坚持就是胜利!今后有啥想不开的,可以找我倾诉。”她笑着说。

在南通市、海门区两级疾控部门指导下,今年4月,海门区人民医院结核病患者心理咨询门诊即将开诊。“我们希望以此推动结核病防治工作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他们的身心康复。”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王小平透露,下一步,市、区两级疾控部门还将整合更多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力量,深入基层村居定期开展心理支持小组活动,让更多结核病患者感受温暖阳光。

上门督导

送上贴心关爱

21日,悦来镇卫生院结防医生汤正森来到凤阳村结核病患者李明(化名)家中入户随访。“通过上门服务,可以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让结核病患者知道,他们在与结核病抗争的路上并不孤单。”汤正森说。

结核病的治疗周期较长,一般需要6个月以上,患者至少需要服用4种药进行联合治疗。“一旦漏服药超过一定次数,需要重新开始疗程。不规则服药还容易产生耐药,使治愈更慢,最长需要2年疗程。”从事基层结防工作多年,汤正森深知结核病治疗的不易,对患者服药的依从性要求很高。

他告诉记者,大部分结核病患者是老年人,对药物副作用耐受性较差,导致部分病人难以完成全程治疗;一些结核病患者合并其他基础疾病,如不按医嘱接受规范治疗,甚至可能引发生命危险。为此,他必须每隔十天就对辖区患者“家访”一次,检查督导服药情况,了解有无药物副作用、给出改善建议,针对漏服患者开展健康教育。同时,对结核病患者的家庭成员进行培训,发放“督导服药卡”,让他们积极承担起督导服药的职责。

为保护结核病患者的隐私,每次入户走访前,汤正森都会提前与患者联系,在对方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选择对方认为合适的时间入户。“走访时,我一般不穿白大褂,更像走亲戚、聊家常,一方面不容易引起周围邻居的特别关注,同时也能建立与患者的亲近感。”对于特别介意他上门的患者,他则会邀约对方去村卫生室面谈。

去年12月,悦来镇辖区新登记管理一名结核病患者沈某,因其有肝硬化,发病初期出现咯血等较重的症状,汤正森对他倾注了更多的关怀。在了解到该患者家境困难后,汤正森第一时间帮他向上级申请发放了牛奶、大米等慰问品。得知患者长期卧病在床,前往海门区人民医院复查困难,汤正森又主动协调村医为他上门抽血、送到卫生院检验,让沈某非常感动。

多方发力

降低经济负担

长期以来,结核病被称为“穷病”。这主要是由于收入低下者生活居所的条件往往较差,容易感染结核病;同时,结核病多为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所致,这也导致“穷人”更容易患病。在海门区200多名结核病患者中,不少因贫致病,或因病致贫。

在我市,结核病患者用药免费,但在治疗期间,每月都需要定期进行肝、肾、肺功能等相关检查,这给贫困结核病患者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为此,海门区积极利用中央、省级地方公共卫生经费补助,为结核病患者在抗结核治疗中减免2次肝肾功能检查、2次胸部X光片、所有痰涂片检查;同时,海门区疾控中心联合各基层卫生院定期为肺结核患者下发营养和交通补助,进一步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去年以来,该区共为243名普通肺结核患者发放补助金92340元;为13名耐药肺结核患者发放补助金12400元。

去年6月,海门区疾控中心还在临江新区先行试点开展了家庭密切接触者潜伏感染免费筛查。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区推开。截至目前,该区共登记家庭密切接触者数211人,症状筛查211人,胸片检查207人,潜伏感染检查205人,预防性治疗10人。

“结核病患者的营养支持十分重要。在结核病治疗期间,好好吃饭和好好吃药一样重要。”王小平介绍,去年,市疾控中心还邀请南通六院营养科专家前往海门开展营养筛查,并针对筛查中发现的营养缺乏患者提供相应的营养补助,确保不让一个结核病患者因为营养不良问题延误病情。

“尽管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我国结核病整体负担仍位居全球第三,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陶长余介绍,目前,我市正积极推进“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提升行动”。本月,由海门区30名中小学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组建完成,他们将在校内外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共同助力终结结核病流行。

本报记者冯启榕

本报通讯员杨小梅

2024-03-22 从心开始 撒播温暖阳光 疾控部门创新举措关爱结核病患者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67411.html 1 3 用“爱”守护 有“核”无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