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看南通

如皋动员352名大学生走进镇村开展暑期服务——

“青春绿”变身“志愿红”

又是一年炎夏,“小亭志愿服务月”走入第十二个年头。为引导传承小亭志愿服务精神,丰富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强国复兴有我——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共招募352名大学生志愿者,动员他们走进镇村,踏入田间地头,积极参与理论宣讲、社会治理、扶危济困等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为炎炎夏日里的皋城送去阵阵清凉。

创新理论宣讲

发出青年“新”声音

学习新思想,喜迎二十大。眼下,一支00后大学生志愿宣讲团通过导师带班、专题辅导、座谈交流、讲习实践后,活跃在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他们见证家乡发展成果、积累宣讲鲜活素材,开展小切口理论微宣讲,奏响“强国复兴有我”强音。

吴窑镇“青年突击队”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向青少年儿童宣讲《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呼吁践行《如皋市民文明公约》。他们将朗朗上口的公约条款,转换成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事例,给孩子们送上“文明大餐”。在如皋图书馆举办的“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红色故事分享活动中,一群大学生志愿者线上为网友和读者们分享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他们还创新运用短视频、三句半、动画等形式,借助线上线下多平台传播途径,讲好党的故事、传递党的声音,让宣讲服务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投身社区服务

助力儿童“新”成长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如皋扎实开展“爱心暑托班”等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复兴有我”的青春誓言。

“你们平时喜欢用手机看什么?你们知道手机里藏着一些隐形恶魔吗?”在长江镇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大学生殷孜和她的小伙伴们正在为孩子们上一堂网络安全课。“考虑到暑期是少年儿童上网的高峰期,我们想引导孩子们文明使用网络,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共建绿色网络空间。”

炎炎夏日,一群大学生志愿者投身社区“爱心暑托班”,为未成年人提供暑期伴学服务。儿童读书交流会,鼓励青少年儿童养成读书的好习惯;青少年“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助力儿童绿色健康成长……此外,各镇(区、街道)还依据青少年成长需求,发挥大学生专业特长,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活动。

争创文明典范城

展现志愿“新”风采

当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号角嘹亮,作为文明如皋的一分子,大学生志愿者们也闻令而动、奋发有为,利用暑期投身创建工作,为如皋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力量。

在第十二届小亭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上,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发布了市级40项志愿服务活动、各镇(区、街道)和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10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回如大学生手持《如皋市“有志在皋”志愿服务手册》即可注册加入如皋各级志愿服务队,接受专业培训,有序上岗。这群返乡大学生穿上红马甲,有的在“清凉一滴水、关爱一座城”活动中联系爱心商家,共同构建“有志在皋”志愿服务站点;有的参加“唐妈妈香囊”“好人如灯”等志愿服务项目,将小爱凝聚成大爱,用志愿精神谱写人生之歌;还有的积极报名,成为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做好交通文明引导工作,助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志愿服务是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载体,是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小亭志愿精神的引领,让回如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家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同时,用汗水浇灌青春,在新征程道路上彰显新一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

本报通讯员 章志辉 本报记者 陈嘉仪

2022-08-06 如皋动员352名大学生走进镇村开展暑期服务——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016.html 1 3 “青春绿”变身“志愿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