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争挑重担、勇扛重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南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王晖讲话

本报讯 (记者朱文君 李彤)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8月10日举行(右图 记者季倪昇摄)。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会议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争挑重担、勇扛重责,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王晖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点评上半年全市项目建设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项目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通报上半年全市项目建设考评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受住了新一轮疫情的重大考验,稳住了经济回升的良好态势,提高了城市发展的承载能力,书写了人民至上的民生答卷,激发了克难争先的昂扬斗志,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在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下,经济“稳”的态势不断巩固,发展“进”的动能加速集聚,民生“保”的力度持续加大,支撑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深悟透、率先垂范,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把握要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召开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的精辟阐释,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更加自觉高举伟大旗帜朝着宏伟目标阔步前进。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国内大势的科学判断,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扎扎实实办好南通的事,更加自觉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展现担当作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系统总结,进一步坚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政治要求,系统把握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郑重宣示,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以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姿态,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更加自觉扛起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光荣使命。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谆谆告诫,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自觉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全会强调,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南通工作的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辩证思维,既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更要准确把握发展的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在化危为机中展现南通更大作为。持续练好内功,始终锚定“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工作重点,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未来的更多可能性。强化系统观念,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起来,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在讲求综合平衡中推动“三线作战”,确保“防得住”与“放得开”高效协同、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下转A2版)

中共南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

(上接A1版)

全会指出,刚刚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南通等经济大市挑重担、扛重责,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作为万亿经济体、重要增长极,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全市上下要迅速紧起来、快起来,把落下的进度补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提起来,奋力跑好“下半场”。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动态优化防控举措,加快提升防控能力,增强全民防控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主体畅循环、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持续巩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突出项目建设育集群,强化创新驱动激活力,持续深化改革优环境,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江海联动步伐,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市区融合、市域协同发展,以精致精细精品理念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扎实推动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交办问题整改销号,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修复保护水平,高水平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促进就业增收,全心办好民生实事,全面繁荣江海文化,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群。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抓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生产安全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锻造能挑重担、能扛重责的党员干部队伍。强化使命必达、目标必成的坚定决心,抬高标杆、自加压力、快马加鞭,努力以各条战线的奋勇争先助力全市发展走在前列。弘扬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优良作风,埋头苦干、不懈奋斗,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全市的“发展指数”。练就有勇有谋、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增强严峻复杂形势下准确识变、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科学应变、资源环境紧约束条件下主动求变的本领,用“铁肩膀”扛起事业发展的“重担子”。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政治生态,模范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规矩,持续深化廉洁南通建设,健全党委对重点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形成各条战线奋勇争先挑重担、各行各业凝心聚力扛重责的生动局面。

全会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全文另发)。

全会结束前,王晖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挑重担、扛重责,必须激发“一篙不可放缓”的进取心,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保持定力、敢于争先、勇创大业,奋力打开发展新局面。必须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枝叶关情的自觉、居安思危的警觉、见叶知秋的预觉,心细如发补短板、除隐患、防风险,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必须强化“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耐得千事烦、收得一心清”的境界,“弹好钢琴”、抓好落实。必须提振“人一之我十之”的精气神,拿出快的节奏、拼的激情、实的作风,善闯善拼,闯出新路子、拼出高效益,为全局发展争作贡献。

吴新明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精神,勇挑大梁作贡献,真抓实干求突破,奋发有为走在前,以扎扎实实的项目招引建设成效,不断巩固“稳”的基础、集聚“进”的动能,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全力实现新突破,做到招引重点再聚焦、招引方式再创新、招引成效再提升,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推动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要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力跑出加速度,细化前期工作促开工、强化过程服务促建设、深化延伸帮扶促达效,抢抓三季度项目建设黄金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新增长点,为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当好“店小二”,坚持“政策紧盯需求定”“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企业转”,以一流作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心全意服务市场主体,真心实意做好项目保障。他强调,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项目建设,都必须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确保取得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成效。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会前进行了项目观摩,会议期间观看了项目建设专题片,并向考评先进单位授予流动红旗。各县(市、区)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作交流发言。

2022-08-11 争挑重担、勇扛重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501.html 1 3 中共南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