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省委第三巡视组 向通州区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8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通州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葛笑天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书记王晖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建华主持向通州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6日至6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通州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四个落实”要求,抓住“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视地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人用人、巡视及审计整改等方面存在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葛笑天指出,通州区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建设,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引领高质量发展使命担当不够,践行新发展理念还不深入。发展观政绩观存在偏差,新发展理念落地不实,社会治理能力短板明显, (下转A2版)

(上接A1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严,反腐败高压态势未能形成。“两个责任”落虚落空,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投融资领域乱象丛生,干部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树得不牢,解决群众关切缺少硬招实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治不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乏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四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不实。班子自身建设有欠缺,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选人用人导向存有偏差。五是巡视审计整改工作不实,长效机制尚未真正建立。整改主体责任扛的不牢,构建长效机制成效不佳。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葛笑天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做到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班子自身建设,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破除任人“唯亲”“唯圈”,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二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推进高质量发展见行见效。切实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南通新机场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要进一步深化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好高新区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三是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规范融资行为落细落实。建立规范举债融资机制,严控举债规模,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融资和新增隐性债务行为,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同时综合运用各种融资工具,不断优化融资结构,切实压降融资成本。四是大力厚植执政为民情怀,着力解决群众所期所盼。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着力保障特困群体、妇女儿童老人等合法权益。

王晖代表市委提出要求,通州区委要迅速传达贯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思想认识要坚决到位。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是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是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问题整改要坚决到位。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查问责,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三是成果转化要坚决到位。把巡视整改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干部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为发展大局勇挑重担、勇扛重责。

张建华表示,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坚决整改。全区上下将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以高度自觉的态度扛起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动整改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改,以扎实过硬的举措落实整改任务。深化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通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重要抓手,切实肩负起“挑重担、扛重责”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胡培红及有关同志,通州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通州区其他区委委员、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老干部代表等列席会议。

2022-08-16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960.html 1 3 省委第三巡视组 向通州区反馈巡视情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