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访省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季磊

为南通体育 培养更多好苗子

在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四楼,蹦床教练季磊每天都会带着一群孩子在这里训练。

季磊1988年进入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练习体育。1994年起代表江苏参加国家级比赛,1996年起连续五年获得全国冠军。1997年起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和相关活动。1999年获世界技巧锦标赛4枚金牌,成为国际级运动健将。如今他是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副校长、蹦床教练员,也是中共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党代表。

2008年,季磊退役后选择回到培养他的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当一名教练。“为南通体育培养更多好苗子,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

“注意!腿要绷直,动作要连贯!”在蹦床训练场上,季磊每天都要面对着一群孩子,注意训练中的细节,纠正每一个动作。“虽然中国的蹦床运动起步较晚,但我们有着丰富的体操和技巧训练基础,并且我们中国人体型匀称,更适合蹦床运动。”

在季磊看来,青年教练要担当起培育运动健儿的使命,通过学习新理论、进行新实践,将传统的“比谁练得更苦”,转化为“比谁练得更巧、更有效”,推动运动员的运动生涯科学发展、持续发展。他介绍,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培养兴趣、选好苗子、打好基础、科学训练、积极提高”的工作理念,为江苏省运动队输送了一批批优秀后备人才。

“这10年南通的竞技体育收获颇丰,成淑、张希、孙炜、石宇奇、丁倚亮的名字写上了南通的世界冠军榜。陈若琳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自己的第三枚和第四枚奥运金牌,在纽约奥运会后更是成为了拥有5枚奥运金牌的中国体育传奇人物。”季磊表示,“这硕果累累的10年,南通体育世界冠军摇篮的美誉得以延续,这都得益于党对体育事业的领导和国家对体育事业发展的好政策,以及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南通体育事业的关怀和支持。”

据他介绍,为南通培养输送了16名世界冠军的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异地迁建工程今年已立项,建成后办学的条件将得到大幅提升,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为南通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以坚定的信念、高昂的斗志,持续擦亮南通‘体育之乡’的名片。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努力让‘世界冠军摇篮’摇出更多冠军。”

本报记者 李波

2022-08-22 ——访省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季磊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7460.html 1 3 为南通体育 培养更多好苗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