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强化安全意识 落实主体责任

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方针,以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夯实安全基础管理为着力点,严格履行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能力评估“六到位”,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化安全水平。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宁为安全操碎心,不让事故伤员工”是公司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出发点。为保障公司安全生产活动有序进行,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任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消防、职业卫生管理委员会,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车间安全责任主体、安全生产目标、奖惩制度以及人身、消防、环保等方面要求。

深化安全风险评价,丰富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公司不断创新丰富安全评价的方法和内容,建立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科学评价机制,把基础管理、作业现场、教育培训、危险源辨识等作为安全评价的内容,提高安全评价的系统性和有效性,使全体职工的自主参与程度、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公司加大对员工安全管理知识、安全操作规程和特种作业操作等方面的培训教育以及各类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潜移默化的安全文化教育熏陶,形成全体员工“以人为本、关注安全”的氛围,实现以文化促管理,以管理促安全,以安全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

完善隐患排查机制,落实隐患整改主体责任。从系统安全、本质化安全入手,公司完善了“全员查、综合查、专业查、类比查、专家查”的“五查制度”和检查表格的规范化。通过分层、分级、分块安全检查,保证隐患排查全覆盖,人人有参与隐患检查的责任。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公示,让员工知晓隐患存在部位,并监督整改。同时隐患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隐患整改后及时复查销号,形成闭环管理,保证不走过场,不留盲区、死角、治理不留后患。

保证安全生产资金,持续改进安全设施设备。公司严格制定年度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计划,重点用于配备维护保养消防应急器材、厂区现场设置的各类安全警示标志费用、人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劳动防护用品及完善改造安全防护设备设施、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方面,通过不断加大安全费用的投入,提高现场设备的本质安全性。

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管理风险防线。公司结合工作实际,从小、从细、从实抓起,通过加强班组基础工作建设与各项管理,不断完善班组建设、学习培训、管理考核等各项规定,通过推进、检查、评比、考核等各项措施,“精准定位、细化目标、过程控制、严查硬兑”,使公司班组管理更加完善、更加规范,实现全员参与安全管理。

2022-08-30 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8333.html 1 3 强化安全意识 落实主体责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