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新闻

肩负创新使命 振兴国家集成电路事业

——访省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陶玉娟

8月26日,记者走进通富微电知识产权总监陶玉娟的办公室,留意到办公桌上整齐堆放了不少文件,其中还夹杂不少外文资料。平日里要负责集团内知识产权的获取、使用、维护等日常全流程管理工作以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搭建和优化,还要负责集团在研发、投融资、资产运营中的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等,陶玉娟做到了忙而有序,言谈举止间,让人感受到她对集成电路产业探索的热情,对封装测试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她笑说:“技术是个筐,啥都能往里装。”

陶玉娟2009年加入通富微电,拥有专利代理人资格、国家法律职业资格,是知识产权与电子信息工程双领域高级工程师。陶玉娟入选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获评“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和2019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企业知识产权精英”。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0多件,美国发明专利授权30多件,曾获第13届中国专利金奖、第20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下转A4版)

肩负创新使命 振兴国家集成电路事业

(上接A1版)

通富微电成立于1997年,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从一个生产基地发展到七大生产基地,今天的通富微电,成长为本土半导体跨国集团公司、中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领军企业。去年,通富微电总营收158亿元,同比增长46.84%,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企业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技术实力上,都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通富微电一分子,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砥砺奋进的决心。”陶玉娟感言。

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近十年来,通富微电始终以振兴民族集成电路产业为己任,取得巨大进步和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通富人的努力,更离不开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与支持。”陶玉娟观察到,近十年来,南通集成电路产业得到突破性发展,形成了以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三链相结合的产业布局生态。自2009年起,通富微电成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骨干承担单位,使得通富微电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和完善,具备与世界一流封测企业同台竞技的能力。陶玉娟作为责任人,负责了公司承接的“02”专项全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

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产业,更是一个需要聚集大量人才的产业。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基,近十年来,我市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海归人才,以一流人才环境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得益于地方政府筑巢引凤,南通集成电路产业吸纳了不少创新型人才。通富微电目前拥有一支国际化的高端人才团队,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南通这块土地上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集成电路领军企业。”陶玉娟切身感受到,近十年来,南通“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正加速构建,她说,未来整个产业会朝着高质量方向突破迈进,并成为南通这座城市的科技新名片。

与集成电路产业相遇相知十余载,陶玉娟血脉里那股挑战难关、勇争一流的劲头就如同酒一般浓烈。“通富微电创办的初心,就是振兴国家集成电路事业。当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进一步激励了我践行集成电路产业初心,肩负行业自主创新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陶玉娟说,“在仰望星空同时,也要脚踏实地,这样才能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坚守梦想、静待花开。”

本报记者 严春花

2022-08-30 ——访省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陶玉娟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8372.html 1 3 肩负创新使命 振兴国家集成电路事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