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看南通

北沿江高铁开建,启东启隆镇抢抓机遇,打造旅游品牌——

奏响“星空绿岛”新乐章

沿江堤公路一路向东,崇启大桥上游17公里处,江水如往常一样奔腾不息,沪渝蓉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俗称“北沿江高铁”)大桥的选址就在这里。“过段时间你再来,这里将是热闹的大工地。”启东市启隆镇党委书记倪雄一脸兴奋。

“北沿江高铁的建设,将结束崇明岛没有高铁的历史,也将启隆从原先较为封闭的小空间推向了华东、国内和世界,为启隆增添强劲发展动能。”倪雄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积极主动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以打造长三角令人向往的生态宜居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全面打响‘星空绿岛’启隆旅游品牌。”

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北沿江高铁的建设,对于崇明岛来说是重要战略机遇。北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共设16座车站,新建车站10座,分别为上海宝山站、崇明站、启东西站、海门北站、如皋西站、黄桥站、泰州南站、仪征北站、南京北站、大墅站。

目前,崇明岛上没有高铁站,而崇明站将成为崇明区的首个高铁站、首个火车站。据了解,崇明站位于崇明区西北城桥镇湾南村附近,北跨陈海公路和南横引河,东距崇明区城区1.5km,西跨江万公路,南距长江约3km。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著名生态学家陈家宽认为,高铁建成后,全国各地的游客乘上高铁便能来到崇明岛,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生态岛建设;另外,北沿江高铁河口段的建设有利于长三角北翼地区的发展,将支撑长三角南、北两块地区形成比翼齐飞、均衡发展的新气象。

“高铁崇明站近在咫尺,启东西站一江之隔。”启隆镇镇长梅凤清介绍,“高铁让启隆和上海中心、长三角城市群连接在一起,不仅是道路,更打通了经济交融的快速廊道,必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集聚和融合。”

在启隆镇的汗血宝马俱乐部,记者见到全球排名前十的汗血宝马——阿克巴。马场管理员谢锡涛介绍:“这里是华东最大的汗血宝马基地,过去受制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游客寥寥。”北沿江高铁开通后,10分钟就能到上海市区,启隆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让经营者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打造生态宜居旅游度假区

如果说崇明是一座“绿岛”,地处崇明岛的中北部、形如狭长飘带的启隆,堪称“绿岛”上的“绿洲”。

启隆镇党委委员徐焕焕介绍,现在面积48.31平方公里的启隆镇,先后经过10多次围垦而成。“我们正在梳理以农场发展历史为主线的特色文化故事,通过改造老江堤、老农场公房、老水塔等现有遗留资源,将垦荒文化、知青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紧密融合。”

打好“旅游牌”,启隆不仅有着突出的生态优势、丰富的人文资源,更拥有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去年5月,第十届中国花博会“花开”崇明,启隆顺势建设千亩“花田秀水”,成为花博会唯一分会场,吸引数万名游客入场。

多重风口交汇,启隆的潜力被多方看好。《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关于“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体系重要节点中,将启东兴隆沙纳入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空间体系。《启东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意见》也明确,启隆为启东“一核一环三极”全域旅游新格局中旅游发展重要增长极。

乘势而上,启隆一方面聚力项目突破,成功签约途远民宿、蜂生水起农旅两个亿元项目,正推进中国啦啦操总部基地、中传云宿旅居营地等5个重点项目;另一方面完善功能配套,加快规划建设二级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完善主要交通道口和度假区旅游交通标识、全景导览牌等标示标牌建设。

“串珠成链,打响‘星空绿岛’旅游品牌。”启隆镇人大主席俞岑罡介绍,启隆将策划环岛马拉松、环岛骑行等赛事,并组建专业团队,推动创意宣传,集中精力打造一批具有江岛特色的网红打卡点和体现江岛特色的文创IP。

打好基础,全方位优化环境

“坐着高铁去远方”的梦想,从未像今天这样近在咫尺。因为北沿江高铁,江中小镇启隆的变化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带给人们无穷的遐想。

这些天,分管拆迁工作的启隆镇副镇长彭晓华忙得团团转。他告诉记者:北沿江高铁从启隆镇新村沙右汊河下游匣西侧进入,涉拆总面积115.8亩,涉及拆迁企业4家。

在全力以赴推进北沿江高铁启隆段征拆工作的同时,作为启隆的当家人,倪雄思考的问题更深、更广:“高铁呼啸而过,如何脚踏实地做好准备工作,进一步积累实力,打好基础,全方位优化环境,已经是当务之急。”

主动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按照三镇协同规划要求,启隆加快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落地,主动融入启东江海生态保护带、长江口生态保护核心和最美江海岸线工程,全力打造长江口绿色发展新示范。

当前,启隆镇镇区整体形象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贯通东西的交通主干道——永兴路成了崇明岛上最美的旅游公路之一,总投资600余万元的镇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镇区道路两侧增设了绿化带,路口转角、楼房间空隙增设了口袋公园,道路外侧至商铺、居民楼前,通过整体填平、铺设烧结砖,满足居民休闲、步行需求……

全面奏响“星空绿岛”新乐章,一个风光旖旎的旅游风情小镇扑面而来。

本报记者 黄 海

本报通讯员 徐焕焕

2022-10-28 北沿江高铁开建,启东启隆镇抢抓机遇,打造旅游品牌——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4388.html 1 3 奏响“星空绿岛”新乐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