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看南通

如皋积极布局光电材料、第三代半导体、5G等新兴领域

电子新材料加速迈向高端化

本报讯 (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沈杨 许周欣)工业制造、材料先行。近日,上百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云集龙游河畔,在江苏·如皋新型电子信息材料主题峰会上碰撞思想火花,解码电子新材料技术、共话产业未来发展。

新型电子信息材料是现代电子工业的物质基础,在通信、空间、能源、国防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各地产业发展争相角逐的热点。近几年,将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的如皋,在光电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5G新材料等新型电子信息材料领域积极布局,培育了宏梓、新纳希等多家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过半的头部企业,打造了金鹰产业园等一批高能级载体平台,引进了正海稀土永磁体等诸多重特大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的态势。作为如皋六大优势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如皋新材料产业实现应税销售458亿元、产业规上企业占比超三分之一。

位居如皋最南端的长江镇,是中国东部沿海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核心交汇区,也是今年9月刚刚发布的《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中的重要港口城市之一。如皋更是将其作为桥头堡和前沿区,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多条含金量高的政策出台,吸引了64家新材料产业链企业集聚成长。上市公司百川化工的三羟甲基丙烷等主要产品产量居国内行业第一,宏梓新能源硼氢化物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去年长江镇新材料企业应税销售总额超300亿元,约占如皋市的三分之二。

落户于长江镇的长江镇森松(江苏)重工是日本森松工业株式会社在华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如皋电子新材料装备制造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之一。谈及企业与如皋的缘分,公司总经理李宏斌说:“当初在挑选发展区域时就极为看好这里,经过连续几年增值扩产,企业已深深扎根如皋,今年的产能预计可达40亿元。”日前,公司在如皋的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森松产业学院正式揭牌,将为当地培养输送更多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专业选手”。

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是中国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被丰富的产业载体吸引而来的南通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新能源导电深加工等高附加值产业落户于此,目前一期项目已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而与之相隔不远的赛得利莱赛尔纤维等重特大项目正在建设中,为如皋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壮大蓄足发展后劲。

如何让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愿来之、更安之?对此,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表示,将研究制定更务实更管用的政策举措,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用如皋环境“梧桐树”和政策“橄榄枝”吸引更多“金凤凰”,以此推动形成“科创+产业”的融合创新体系,全力快速抢占新型电子信息材料产业新赛道。

2022-11-14 如皋积极布局光电材料、第三代半导体、5G等新兴领域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6166.html 1 3 电子新材料加速迈向高端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