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崇川在线

建设长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

崇川打造“创新活力城”

江海潮涌长三角,万亿之后再出发,南通正在布局“科创”大棋。作为主城的崇川正以“科技+产业”为抓手,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环境,打造“创新活力城”。万人发明专利项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均呈几何倍数增长,成为长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

新能源汽车的电控技术,就好比汽车的“最强大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的动力、排放、舒适度等。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掌握电控技术自主权,就等于拥有新造车实力。自主品牌电控企业具备国六技术能力的全国只有两家,其中一家就是落户市北高新区的“清华系”企业奥易克斯。

汽车传统动力电控和新能源汽车电控产品的供应商以国际大公司比如博世、德尔福等为主,基本占国内市场份额的99%。奥易克斯在新能源汽车电控、传统汽车发动机电控领域,如今已打破了博世、德尔福等国际车企的技术垄断,累计申请的专利等知识产权超过一百项,研发水平可以覆盖未来10-20年的行业研发需求能力。

近年来,崇川区依靠科技创新抢占高端市场,打造一大批具有活力的“硬核企业”,推动全区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破千亿规模。出台《崇川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深度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建立“泛科技型企业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小升高’培育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库—重点科创企业培育库”五级梯次培育库,精准施策,指导企业按照成长路径,提早获取核心知识产权、提前归集认定研发费用、提前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源体系、提前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万人发明专利项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均呈几何倍数增长。截至2021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369家,2022年申报国家高企357家。

今年,区科技局、财政局联合出台《崇川区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作为区“创新20条”的实施细则。从立项资助、产学研奖补、企业研发激励、科创企业招引、科技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扶持等方面,发挥科技专项资金对社会经济发展“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20万元,再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5万元;对经省科技厅新认定的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区级分别给予奖励100万元、60万元、40万元,今年先后下达一、二批科技奖励专项资金共计3150.6万元,惠及区内220家企业。

·崇轩·

2022-11-15 建设长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6359.html 1 3 崇川打造“创新活力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