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长江口二号古船非接触整体打捞成功

南通硬核科技打捞船世界首创

“奋力”轮打捞古船施工现场。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讯 (记者彭军君 吴霄云)21日凌晨0时40分,备受关注的长江口二号古船,时隔150余年重见天日。此次作业由我国自主研发、南通制造的古船整体打捞专用工程船——“奋力”轮实施,22日古船被带至上海打捞局横沙码头进行技术修整,随后入驻杨浦上海船厂旧址船坞,后续将建成博物馆。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一艘清同治年间贸易商船,为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重大发现,也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丰富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填补了我国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空白,被视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长江口泥沙回淤量大,传统打捞作业方案危险且不可行。为确保长江口二号古船安全、完整地整体打捞迁移,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会同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创造性地设计出一艘全新的专用打捞工程船,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奋力”轮项目应运而生。

2022年3月18日,“奋力”轮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开工建造。5月26日下水出坞;7月15日凌晨在海门基地解缆起拖,驶抵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横沙基地码头交付。

“奋力”轮主尺度长130米,宽34米,型深9米,设计吃水6米,最大特点是船两端设有同步提升装置,在船中部开口,自带一个长56米、宽20米的月池。这种设计可直接将古船从海底提升至“奋力”轮中部的月池之中,并运输、卸载到原上海船厂旧船坞。仅用一条船,即可完成原本3艘船担负的提升、运输、进坞三项任务,极大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了对船坞和水深的要求,保证文物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

近年来,“大国重器”频频从南通驶向深蓝。位于沿海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T型交汇地的南通,汇聚了招商局重工、中远海运川崎、中远船务、振华重工等一批旗舰型企业,建成亚洲最大绞吸挖泥船“天鲲号”、4500吨打捞起重船“创力号”、大型海上浮吊船“拉姆比兹”号等船舶及海工装备,为全省乃至全国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2-11-23 长江口二号古船非接触整体打捞成功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7712.html 1 3 南通硬核科技打捞船世界首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