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差别化考核倒逼企业绿色发展

常安纺织园推行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

一排排写有各公司名称的污水进水管道引人注目,各家的排污量也一目了然。昨天,海安开发区常安纺织科技产业园内的南通常安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鹏飞介绍,园区污水处理一期、二期工程已经完成,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6万吨,中水回用达到2.25万吨。

纺织行业废水具有水量大、污染物浓度高、绝大部分呈碱性、水质变化较大等特点,属于难以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而染整是产生废水的主要环节。因此,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过程中,许多地方对有污染的纺织企业进行淘汰和转移。

纺织业是南通的传统支柱产业,南通家纺在全国家纺床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集群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家纺集群的30%,床上用品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床品集群的80%。产业要发展、环境要保护,两者如何统筹,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2012年,常安现代纺织科技产业园启动建设,建园之初,常安纺织园就定下三条“红线”——“严禁单纯染整、严禁旧设备、严禁跑冒滴漏”,坚持环保门槛,坚持招商选资。

海安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落户园区的企业,多年来,启弘纺织建设了油烟处理系统、水热平衡系统、油热平衡系统、污水净化处理系统等节能减排体系。污染问题解决后,该公司的经验范围由原来的单独染整加工,提升为织造、染整、印花、烂花、特殊后整理的全产业链生产,销售额连年上升,2021年开票销售达4.13亿元。

10年来,多家优质企业来常安现代纺织科技产业园落户,今年20多家企业前来洽谈,通过洽谈筛选,落户了4家。目前,园区入驻企业39家,29家已投产,还有5家在建,5家拟建。

2019年12月,常安现代纺织科技产业园被列入江苏省首批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园区。借助改革试点的东风,园区不断强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绿色园区治理工作。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涂祥俊说,我们主要从环境准入管理、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融合创新生态环境政策,为企业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配套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企业入园需环评,通过共享园区规划环评成果和公布环境质量信息的举措,可节省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中部分本底监测等费用5万元左右;可缩短环评公示时间等,使企业建设投产提前15天左右。南通和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仅用40天就完成了环评批复全流程。江苏金辉弹性织造有限公司、南通荣事成印染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项目通过了“告知承诺制”环评审批,也大大缩短了流程时间。

园区统一建设废水集中预处理和中水回用、危废集中暂存中心、公共印染中心等“绿岛”项目,实现污染物统一集中收集和处理。江苏贵妇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原计划投入1000万元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后改为建设生产厂房,亩均效益预计增加200万元,同时节省建设危废仓库费用约20万元。

园区对企业实行差别化考核,设置经济效益、自主创新、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对外开放、安全管理等6个一级指标,41项二级考核指标。根据考核结果,对蒸汽和污水处理实行差别化收费,A类企业可以优惠5%,B类企业保持基准价格不变,而C类和D类企业分别增收5%和10%的费用,用机制倒逼企业更好发展。海安启弘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A类企业,2021年累计节省费用约100万元。

园区积极搭建绿色金融平台,企业环保做得好,信誉度也随之提升。截至10月底,园内20家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贷款总额达9.51亿元。其中发放排污权抵押贷款2800万元。

本报记者 赵勇进

本报通讯员 徐晓艇 成恳

2022-11-24 常安纺织园推行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7906.html 1 3 差别化考核倒逼企业绿色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