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沿江所启动南通加工示范区建设

亿元荠菜产业 迈向标准化

本报讯 (见习记者陆薇 记者唐佳美)23日,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透露,“荠菜加工流通关键技术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通启动,总值6亿元的荠菜产业迈向标准化。

荠菜属江苏特色野生叶菜,是汤圆、馄饨、包子的主要馅料。因市场需求量大、经济价值高,野生荠菜近年开始人工栽培,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江苏荠菜年种植面积约6万亩,主要集中在南通和盐城。

截至2022年,南通中宝食品等10余家企业从事荠菜加工,年产量超5万吨,总产值超6亿元。发挥沿江所以及农技协等技术优势,全链全程推进标准化种植、生产、加工,提质降本增效,势在必行。

荠菜全程高效轻简栽培技术,在如皋磨头等地全面推广。该技术实现播种、采收机械化作业,由无人机进行绿色防控、施肥,显著提高种植效率,解决无人种地难题。中皋农产品供应链公司新建速冻蔬菜自动化生产线,形成荠菜加工工艺标准,成为加工行业标杆。

2022-11-25 沿江所启动南通加工示范区建设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062.html 1 3 亿元荠菜产业 迈向标准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