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一氧化碳中毒要警惕

秋冬时节易发

秋冬时节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了解一氧化碳的危害特性和防护措施,可以帮助在生活和工作中预防和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气体,是含碳燃料如煤炭、木炭、煤气等燃烧时生成的一种中间物,其增加到一定浓度时就可使人中毒,俗称煤气中毒。当人们意识到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因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受到损害,无法自主运动。此时,中毒者即便有意识想打开门窗逃生,但手脚已不听使唤,所以它也被称为“隐形杀手”。

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以下措施要记牢。企业应定期检修设备、排查隐患,防止煤气发生炉及管线泄漏。加强设备密闭和作业场所通风,在易产生一氧化碳的车间配备相关报警设备。制定操作规程并严格按规程组织作业,在一氧化碳高浓度区域,要落实监护措施。作业前,要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如需动火作业,则应办理动火作业证,并由专业人员监测一氧化碳含量,确保在安全的范围内作业。作业人员进入危险区作业时,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救援人员进入一氧化碳浓度较高的作业场所时,应使用自给式空气呼吸器,并携带一氧化碳报警器,穿上防护服。

需要提醒的是,发现作业人员中毒后,应将其移离中毒现场至空气新鲜处,松开其衣领,使其保持呼吸畅通,并注意保暖。有条件的应尽早给予吸氧。经现场急救处理后,应将中毒人员迅速转送至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

2022-11-25 秋冬时节易发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067.html 1 3 一氧化碳中毒要警惕 /enpproperty-->